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南充市仪陇县“三强化” 有效扩大党在两新组织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2024-03-12   来源:仪陇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仪陇县立足政治统领、重心下沉、全面创优,通过强引领、夯基础、促发展,以“三强化”有效扩大党在两新组织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强化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一是着力学深悟透。依托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3堂专题课进行全面系统学,利用“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灵活自主学,结合“三会一课”及时跟进学,走进张思德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沉浸学240人(次),做到入脑入心。二是激励担当作为。引导党员加入张思德志愿服务联盟,到社区参加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等志愿服务125人(次)。动态评选“党员示范岗”47个,围绕党建、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征集到“金点子”34条,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三是全面检视补短。引导党支部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等5个方面进行检视分析,党员从政治觉悟等6个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检视查找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项目推进,确保按期销号。针对阵地建设等薄弱环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岗亭打造“爱心驿站”36个,下沉政策咨询等服务,搭建“500米范围内关爱服务圈”。

强化夯基固本,推动“两个覆盖”提质增效。一是压实两新组织责任“担子”。健全完善县委两新工委议事协调等5项机制,明确19个成员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按季度制发《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对6项重点任务、18项具体内容进行细化,明确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做到压茬推进。二是筑牢组织建设“底子”。开展“产业建链集群”行动,紧扣全县中心产业,成立产业链党委4个,单建、联建链上企业党组织21个,设立一线党小组48个,有力做强经济发展支撑。全面创建“红色物业”,建立健全“乡镇党委—社区党委—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运行体系,有效把党组织链条延伸到最末端。三是拓展党建赋能“路子”。完善党建和群建整体联动、合力推动机制,依托党员活动室建设两新工会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110个,联合开展技能竞赛等活动,构建“党工团妇”四位一体“大党建”格局。突出“党建+人才”,针对返乡人才开展看企择岗等招聘活动12次,对接仪陇职高等学校“订单式”为企业培养人才56人,有效解决企业人才需求。

强化突困破难,推动新兴领域出新出彩。一是摸排归队“聚新”。在“两个覆盖”摸排中单列货运、快递、外卖、电商直播等类别,深入新兴领域一线,常态开展“党员主动找组织、组织摸底找党员、党员相互找党员”活动,查找出“隐形党员”等18名。指导新业态企业完善平台人员信息登记制度,加强流动党员排查,分领域建立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信息库,引导36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就近参加党组织活动。二是强化关爱“暖新”。推广“智慧党建”做法,完善新就业群体便民服务信息网络,运用“新新”党员e支部、“蜀道畅”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建设网上党群活动阵地11个。构建“新就业群体—党员—党支部(企业党组织)—行业党委”诉求表达机制,提供各类暖心服务56人(次),帮助解决权益保障、职业技能等急难愁盼事情32件。三是赋能发展“助新”。持续开展“最美系列”培育工作,开展党内关爱、技能提升等活动15次,选树一批“德乡工匠”“最美司机”等,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竞先争优氛围。采用“电商+产业”方式,建成直供直采直播基地5个,培养直播电商团队20支,举办“德乡仪品·仪陇好物”金秋购物季系列活动,线上直播累计销售金额突破2600万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