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宜宾市屏山县破解“三大难题” 推动两新组织流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2024-03-27   来源:屏山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屏山县聚焦破解两新组织流动党员信息不精准、工作地点变动频繁、不愿转接组织关系等问题,通过建机制、助学习、强保障“三举措”,成功破解两新组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创新载体健全机制,破解流动党员日常管理“难”。一是建立“双向对账”机制。在全县两新组织中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摸清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形成基础信息台账。坚持每半年与流出地党组织对接一次信息,逐一比对流动党员信息,确保不重不漏,累计摸排流动党员56名。二是建立教育培训机制。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结合行业实际,将技能培训、业务培训等与组织生活、思想政治学习相结合,把两新组织中流动党员纳入本地党员教育管理体系,按党员培训要求开展轮训,已开展流动党员教育培训2期110人(次)。三是建立结对联系机制。选派12名党建指导员与56名流动党员进行结对,定期与流动党员交心谈心,实时更新流动党员台账,收集诉求建议6条,主动履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7项,增强流动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上下联动抓实学习,破解流动党员学习教育“难”。一是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打破常规的组织活动形式,减少“以会代学”“课堂式学习”等方式,探索线上菜单式学习、手机打卡制监督、积分制管理等方法,线下举办知识竞赛活动3场次,增强流动党员学习积极性。二是集中学与业余学相结合。全县45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由支部书记带头,流动党员参与,结合两新组织生产经营,开展集中读书活动6场次,发放相关书籍160余册,让学习与生产相融共促。三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聚焦不同阶段学习重点,突出针对性和特色性,邀请3名党(工)委书记深入两新组织讲专题党课,将红色教育与户外拓展相结合,开展活动13场(次),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示范引领强化保障,破解流动党员作用发挥“难”。一是搭建服务平台。按照“一企一站”“一区域一站”方式,紧扣流动党员多方需求,在园区、社区设置党群服务微站11个,提供教育、居住、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维权诉求等方面服务18项,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开展比学习、比服务、比安全、比技术、比奉献、争当党员先锋“五比争先”活动1次,评选流动党员明星员工、党员先锋6名,建立党员示范岗3个,引导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引导作用发挥。结合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以“屏山微家园”小程序为载体,引导流动党员网上报到,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49人(次),推动两新组织流动党员深度融入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