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资阳市雁江区三措并举推动农村党员春训提质增效

2024-03-27   来源:资阳市雁江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资阳市雁江区始终紧跟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要求,聚焦推动农村党员春训提质增效,通过定标明向、多元课堂、“借力打力”烧旺农村党员春训“三味真火”,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定标明向,烧旺“固本之火”。一是定主题明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农村党员春训的主题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列为学习研讨的“第一议题”。二是摸需求设课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前期摸排调研全区党员教育培训需求,针对农村党员春训科学设置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返乡创业、“三农”政策、农产品销售等特色课程20余门。三是强督导保实效。建立“党建拉练+党员教育”制度,将农村党员春训开展情况融入第一季度党建拉练“看、比、评”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调研抽查各镇培训情况20余次,确保农村春训落地见效。

“多元课堂”烧旺“提能之火”。一是“e课堂”添趣味。依托“塔尖”“塔柱”“塔基”金字塔式雁江党建微信群搭建的“云上支部”开展线上互动,为外出农村党员推送“榜样”“书记龙门阵”“党课星期天”等学习视频70余期,及时在线上为党员解疑释惑,增添党员教育互动性、趣味性,推动培训走深。二是专题课堂强理论。各镇党委通过“四单式”工作机制邀请雁江区党员教育师资库的领导干部、优秀党组织书记、党校骨干教师等40余名师资到全区14个乡镇为春训授理论课52场(次),覆盖农村党员5000余人(次),让春训“党味”更浓,助推培训走心。三是流动课堂促实干。坚持“就地取材”,邀请14名本地“土专家”“田秀才”、专业技能人才深入到田间地头,围绕特色种植养殖技术、育苗育种、春耕春播、防灾减灾等开设“田间移动课堂”28场(次),帮助500余名农忙党员提升实用技能,助推培训走实。

“借力打力”烧旺“星星之火”。一是依托专题活动促交流。结合“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四个一’活动”,邀请1500余名农村党员到各镇、村(社区)列席流动党员专题座谈会42场(次),聆听45名优秀流动党员返乡上党课,激发在家农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以“流动力量”汇聚“家乡情怀”,助力实现乡村发展的“双向奔赴”。二是依托红色线路炼党性。依托资阳市革命烈士陵园、伍隍镇印合村川南剿匪资阳战斗记忆馆等红色资源与基层党建示范点位融合打造的“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党建教学线路,组织2000余名农村党员现场学习38场(次)。三是依托党教片添活力。努力打造浸润式、沉浸式教育模式,依托“塔尖”党建微信群向各镇推送“小组话”党建业务知识系列微动画视频9期,围绕集体经济、“乡村红学”等本土素材拍摄的党员教育电视片、短视频30余部,覆盖农村党员1.8万余人(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