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眉山市青神县“三优三化”解难题 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2024-04-10   来源:青神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眉山市青神县围绕解决流动党员人员“摸不着”、管理“跟不上”、作用“看不见”等难题,积极探索推行流动党员“三优三化”模式,持续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优服务,推动队伍管理精细化。坚持“流出地+流入地”双向共管,确保双向奔赴“不流失”。一是全面摸排知“家底”。指导基层党组织核准流动党员名册,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掌握流动党员的姓名、居住地、联系方式、流动情况等基本信息,动态更新《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人。二是结对帮扶晓“情况”。选派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实时了解掌握流动党员在外期间思想、学习、工作和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三是支部建设助“安家”。在流动党员集中、数量较多的北京、重庆、云南等五个地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去年以来,服务流动党员超500余人次)。

优供给,推动学习教育长效化。坚持“线上学+线下学”齐头并进,确保充电蓄能“不掉队”。一是“掌上”随时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QQ群以及“青神先锋”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定期为流动党员“输送”党的理论知识、党建工作动态、先进典型事迹等学习信息,让流动党员网上学、方便学、及时学。二是“返乡”集中学。利用元旦、春节期间流动党员集中返乡过节契机,召开座谈交流会、新春茶话会58场,集中组织710余名流动党员“补课”“充电”。三是“先锋”引领学。邀请53名优秀流动党员代表走上讲台,分享在外见闻、畅谈创业历程、共话桑梓之情,开展专题党课58场,征集意见建议79条。

优考核,推动作用发挥常态化。坚持“赋能效+聚才智”百花齐放,确保作用发挥“不缺位”。一是年检备案晒成果。按照即回即检原则,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年检备案工作,共计完成653份登记卡检查工作。二是健全机制促实效。坚持用好用活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制度,并结合“述学评学”机制,做精流动党员评先评优的考核指标,对学习鉴定不合格的党员,由支部书记“一对一”进行谈话提醒,实现以督促知、以知促改,提升考核实效。三是传经送宝报家乡。持续开展“比奉献”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当好家乡形象“宣传员”、致富信息“快递员”、就业咨询“服务员”、招商引资“联络员”,累计收集发展建议850余条、致富信息350余条,提供就业咨询服务750余人(次),帮助1500余人实现就业。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