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自贡市自流井区紧抓“三个关键” 激发党员教育活力

2024-04-12   来源: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自贡市自流井区始终将党员教育工作置入中心大局中求新求变,紧抓选优配齐师资、开发特色课程、融合矩阵宣传“三个关键”,让党课队伍有干劲、党课内容接地气、党课推广有实效,全面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组建师资库,优化党课宣讲队伍。一是拓宽选教领域。将50名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等不同类型师资纳入省市区三级党员教育师资库,组建一支高素质讲师团队,统筹分配到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60个送教点位开展党课宣讲。二是加强师资培训。每年举办师资提能培训班,采用理论讲座、案例教学、研讨备课等方式,纵横对比学、专题备课讲,帮助师资们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全方位提升讲师的教学素养和课程开发能力。三是注重实战检验。开展“基层党课擂台赛”“视频微党课”“名师好课下基层”等活动,从中发现优秀师资,推荐参加省、市“党课开讲啦”等赛课活动,多次获得一等奖。

丰富课程表,激发学员学习兴趣。一是创作精品课稿。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方面,充分利用地方红色资源、人文历史等,将党课内容与地方实际相结合,与时事热点和党员关注的问题相结合,设计具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课程内容。通过“党课开讲啦”“我是党课主讲人”“一片区一主题”等赛课活动,组建课题组,打造各类微党课22部,形成《坚守初心到老仍然》《“吃饭”有风险入局需谨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卢德铭烈士的信仰解答》等一批精品微党课。二是注重形式创新。推出以“踏寻红色记忆、重温德铭之路”为主题的“云课堂”,全区1.3万名党员参加线上学习,点击率高达20万余次,点赞超10万余人,打破线下宣讲时间、地域局限,让学习教育形式更加丰富、新颖灵活、喜闻乐见。主办“德行兼备 铭记使命”红色主题的音乐党课,结合互动式、体验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式,运用多媒体手段,使党课内容更加生动形象,提高党员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三是注重教学创新。引入实际案例,组织党员进行分组讨论和角色扮演,设置互动问答环节,鼓励党员提问和发表观点,通过互动交流,加深对党课内容的理解和记忆,让党员在参与中学习和理解党的理论和政策。

织好矩阵图,拓展党课辐射范围。一是用好用活信息化手段。深化“盐都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自流井党建”网站和微信平台管理和使用,完善学用功能,构建更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强党员教育实效。二是深化基层一线宣讲活动。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针对不同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需求,量身定制宣讲内容,开展“四学”套餐式党课示范性宣讲活动8场(次)。利用社区合唱团、舞蹈队等文艺团体,通过快板、小品、三句半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形式,将党课内容融入文艺作品中,集中展演20余场,将党的理论和政策传递给基层群众,使宣讲更加接地气、有温度。三是加强党课资源整合与共享。建立党课资源库,整合各类党课资源,包括课件、视频、音频等50余部,形成丰富的党课资源库。通过“码上学”实现资源共享,方便党员随时获取学习材料。定期组织党课交流活动,邀请不同行业的党组织分享党课教育经验,通过交流学习,促进党课教育水平的提升和创新。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