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乐山市犍为县运用“三步疗法”,全力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

2024-04-11   来源:犍为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乐山市犍为县聚焦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判、猛药去疴,通过运用“三步疗法”,纵深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强化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一是拉网排查,精准识别找准“病因”。印发《犍为县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方案》,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聚焦4大类16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对15个镇164个村逐一“过筛子”,召开座谈会364场(次),走访调查支部党员、村民代表、离职村干部1000余人。按照“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评议、镇党委初评、14个县级部门联合审查、县委组织部部务会终评”的程序,最终确定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

二是因村施策,精准把脉治疗“顽疾”。对锁定的整顿对象,由县、乡、村三级开展联合“会诊”,找准软、散、乱、缺、弱、贫等问题症结20余个。严格落实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整顿力量。“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明确整顿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整合资源、精准施策,全面化解矛盾问题。今年以来,7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调整“两委”成员2名,培养后备力量13名,培训党员800余人(次),发展党员6名,提升村常职干部学历5人,培育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3个。

三是健全制度,标本兼治锤炼“体魄”。对整顿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通过党建督查、述职评议等方式,将整顿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印发《犍为县村(社区)“一肩挑”干部管理办法》《犍为县村(社区)干部报酬补助调整工作方案》等,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机制。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村(社区)“四议两公开”管理办法、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等,进一步规范村级管理。组织村(社区)干部开展学历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不断提升干部学历水平和村级事务管理能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