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宜宾市创新实施高质量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创建行动

2022-03-04   来源:宜宾市委组织部

宜宾市实施高质量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创建行动,按照固本、强点、拓面、提质步骤,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提档升级,推动宜宾两新组织党建走在前、作示范、当标杆。

固本,推动两新示范“有基础”。一是“清零行动”促应建尽建。扎实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建立采集、录入、审核、修正“四同步”机制更新两新组织党组织台账,采取“单独组建一批、临时组建一批、行业孵化一批、园区统建一批”方式提高有效覆盖,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85个,拆分覆盖单位数过多的联合党支部6个,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单建率达100%。二是健全机制促真抓真干。建立市县组织部门和行业(综合)党委负责同志包点示范创建制度,出台两新组织党组织职能职责“两张清单”,印发《高质量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建立示范创建情况双月通报、定期督查、年度述职制度,推动形成创建合力。三是“红色保障”促有力有序。实施 “红色课堂”进党校、高校、进基地工程,市县举办示范培训班23期、培训1382人;设置“红色津贴”,市本级配套13个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资金250万元,补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68.8万元;成立“红色名师”队伍,统筹500余名专兼职党建指导员点对点担当示范创建“智囊团”。

图片2.jpg

举办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培训班

强点,推动两新示范“有看头”。一是“盘点”明家底。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级行业综合)党委和县区),分区域、分行业领域)开展蹲点式调研,全面梳理两新组织党建精品样板,分析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存在弱点,分类形成“优势清单”“提升清单”。二是“定点”抓示范 。采用“基层申报+上级下达”的方式,收集整理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培育点位76个,筛选确定基础条件好、承载空间足、辐射能力强、特色优势明显的示范培育点位53个。三是“打点”出成效。整合创建项目及资源,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创建方式,推进“一年有突破、两年大提升、三年开新局”示范创建目标落地。《“青春五部曲”共建理想家园》被《非公党建杂志》评为“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

拓面,推动两新示范“有规模”。一是拓宽行业示范面。实施“行业党建先锋行动”,在商务行业打造红色物流、住建行业培育红色物业、互联网行业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商会领域加强红动引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被全国律师行业党委通报表扬。二是拓宽区域示范面。结合各县区)主干道、商圈、园区等工作现状,确定翠屏区“一楼、一园、一片、两圈”、高县“两路两区”党建示范片等11个主题示范点位。三是拓宽品牌示范面。深入推进“党建+产学研”“党建+互联网”“党建+产业链”等工程,分层分级明确9个省级、10个市级、34个县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位,推动形成全市两新组织领域党建品牌亮点纷呈、百花争鸣的良好格局。

图片3.jpg

提质,推动两新示范“有效用”。一是搭建参与基层治理平台。出台两新组织提供服务“十条措施”,探索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外引内培、以社孵社”模式,省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正和集团创新“五融”模式被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评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二是拓宽参与乡村振兴平台。深化“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创新“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产业脱贫”“党支部+协会+基地”等模式,引导100余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与联系村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各类帮扶项目244个,累计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三是拓宽参与公益服务平台。探索创新“两新服务进万家”载体平台,推出“两新组织来认亲”“春风十里不如你专场招聘”“逆向而行、有你有我”等系列主题特色活动,引导示范党组织带头作为、带动服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愿盼问题389个。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