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宜宾市高县聚力“四强”激活力 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

2022-06-17   来源:高县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高县不断探索工业园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路径,以强化组织架构、党建赋能、平台搭建、工作载体为抓手,持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用成效验证“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强组织架构,织密园区“组织网”。一是全面厘清底数。对园区25家非公企业进行全覆盖摸排,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信息库,并及时更新园区两新组织变化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管理,确保做到底数“五个清”。二是优化组织设置。按照行业相近、区域相邻、就近就便原则,对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形式建立党组织8个,以党建带群建成立工会23个、共青团6个、妇联组织4个,实现党群组织应建尽建。三是规范建设提质。坚持分类指导,选派25名党建指导员,“一对一”与企业结对联系,在经营管理、党建业务、活动开展等方面提供指导服务,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互促。

强党建赋能,激活发展“新引擎”。一是选好“领航员”。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8名;持续开展两新组织人才双向培养活动,在生产一线识别培养党员13名,8名党员成为生产经营骨干,为企业发展做实人才支撑。二是配齐“指导员”。以园区党工委党员为主力军,全覆盖为企业和项目配备“政府保姆”32名、“项目专员”29名,为企业提供精准化、差异化、规范化服务,截至2022年6月,收集并帮助企业解决福溪电厂因停产检修企业天然气使用、福溪电厂运煤车停放等影响生产的重点难题20余个。三是当好“引路员”。紧贴企业和职工需求,引导42户入驻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纳入企业常态化工作,融入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发挥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高县经济开发区实现“四上企业”营业收入182.9亿元,增长22.48亿元,增速14.01%;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62.36亿元,增速7.71%。

强平台搭建,筑牢服务“连心桥”。一是建设一流服务品牌。在经开区企业中心大楼设置企业服务窗口,提供政企对接、政策指导、协助办理等服务40余项,全面实行招商企业落户投资手续全程代办,项目建设全程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截至2022年6月,新签约项目4个,完成工业投资11.2亿元,技改投资7.46亿元。二是打造一流活动阵地。高标准打造园区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带动园区内所有两新组织完成支部活动阵地“六有”标准建设,为园区职工、两新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展示交流、娱乐休闲等活动提供基础支撑。三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政企廉心站,健全“一企一牌、一企一档、一企一册”制度,制作《四川高县经开区“妈妈式”服务基本情况手册》,悬挂展示“妈妈式服务”动态评价牌57张,全覆盖实施企业档案统一管理,为入驻企业营造一流服务环境。

1.png

园区干部帮助园区企业解决雨水倒灌问题

强工作载体,凝聚共进“向心力”。一是互联互助,增强企业凝聚力。建立园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定期收集企业问题,不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协商解决,推动企业间问题互助、工作共议、实事共做、难题共解。二是同心同向,提高职工能动力。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升级”工程,推动园区党建与企业生产同部署、同落实,灵活采取岗位竞赛、技能比拼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员争创先锋岗”“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引导党员及员工主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6月,共开展活动5场、覆盖园区党员群众200余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30余个。三是共融共建,提升共进源动力。引导两新组织主动担当作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园区企业优先在属地招录员工、设立基地、促销农产品。深入开展“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活动,帮助属地村修建公路5公里,发展果林产业1200亩,捐赠物资50余万元,持续推动企地相融互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