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遂宁市安居区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

2022-08-09   来源:遂宁市安居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遂宁市安居区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力“四个坚持、四个到位”,切实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安排部署到位。坚持“部门协作、统筹推进”工作思路,制发《遂宁市安居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工作目标、职责任务、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2次,联合派驻各单位纪检组成立5个督导专班,通过“电话抽查+实地督导”方式,建立工作推进情况“一周一调度”,督查发现问题“一月一反馈”机制,发现和整改工作推进不及时、数据不准确等问题14个。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业务培训到位。充分考量全覆盖摸排工作基础数据大、任务重,部分抽派的村(社区)干部业务不熟悉等实际问题,由区委两新工委组织相关摸排人员40余人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围绕“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重点解读《两新组织基础信息摸排实施方案》,并就“如何确定僵尸企业”“党建指导员如何选派”“党员组织关系如何确定”等内容加强业务指导,为摸清两新组织基础数据垫定工作基础。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到位。以从业人员数量、生产经营状态、党组织情况、党员队伍情况等为重点,将省市下发的643个两新组织基础数据分类梳理为“规上”“规下+其它两新组织”两大类,由行业主管部门以及镇(街道)、园区分别进行摸排,通过“留存排查照片、被摸排人签字”方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共排查规上企业129家、其他两新组织514家,清理“皮包”公司、“空壳”企业、未正常经营户91家。四是坚持因企施策,分类组建到位。设立“暂不能建”“应建未建”“近期能建”等3类数据库,建立管理台账552个,指导新建啸驰电气等党支部4个,新发展党员3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2人,找出隐形党员8人,向新建和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84名,帮助建立群团组织18个。创新运用“1345”工作模式,成立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党建联盟,成功吸纳22家企业“入驻”,开展各类组织活动23场次,有效推动了党的工作覆盖。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