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宜宾市翠屏区探索“三个三”工作法 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2022-11-28   来源:宜宾市翠屏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宜宾市翠屏区着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实行“三个三”工作法,持续强化党建牵引作用,纵深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三种方式”摸底数。以两新组织建立为抓手,下好摸底排查“先手棋”,分析研判,动态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一是“统筹式”推进,形成合力。结合省市重点工作,召开两新组织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明确责任单位,规定时间节点,提出工作要求。采用“交集法”筛选模式,会同市场监管、民政、税务、社保等部门,通过数据综合比对,形成摸排基础名册,做到精准高效。二是“拉网式”摸排,建立台账。以基础名册为支撑,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对辖区内两新组织逐一开展摸排,做到底数清,台账明,并及时清理“皮包”公司、“空壳”企业、“僵尸”组织,为党组织组建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多形式”组建,应建尽建。坚持边摸排、边组建,对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明确责任主体和隶属关系,实行销号管理,逐个推动组建工作;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两新组织,采取区域联建、同行共建、派驻帮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

2.png

翠屏区召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

“三个聚焦”抓覆盖。按照“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原则,坚持突出重点、聚焦产业链、紧盯新领域,通过“三找”活动查找流动党员,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一是聚焦重点对象抓覆盖。依托大数据平台,动态掌握重点民营企业的党建及发展情况,在推荐全市百强民营企业、申报贷款贴息等各项业务工作中,将企业成立党组织和支持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必备条件,确保重点对象覆盖率“稳得住”。二是聚焦产业沿链抓覆盖。打造绿源食品公司党建示范点,提炼“三链”工作法党建模式,在产业链上建战斗堡垒、树先锋旗帜、育精兵强将,构建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的链上党建工作体系。三是聚焦新兴行业抓覆盖。成立交通运输和快递、外卖配送、商贸物流等9个行业(综合)党委,探索行业党建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行业组织章程,实现新增新兴行业党组织8个。

3.png

传化物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示范点

“三项示范”提质效。坚持培树红色先锋、打造行业标杆、创建红色品牌,示范带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全面提质增效。一是强化典型示范。开展两新组织党建评优选先活动,表扬一批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两新组织优秀党组织35个、优秀党员70名,树立先进榜样,激励担当作为。组织评选“十佳诚信企业”25家、“党员示范店”“党员经营户”20户,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二是强化服务示范。打造行业标杆“戎州驿站”,根据户外劳动者活动“热力图”,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建成“戎州驿站”4个,依托社区阵地建设“戎州微驿站”10个,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一站式温馨服务。三是强化品牌示范。各行业党委结合行业特色精准找到切口,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示范点位、激发发展活力,投入620余万元升级打造传化物流货车司机“暖心之家”等特色阵地,让党建工作有形有态、有效管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