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凉山州会理市突出“三重导向” 赋能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来源:会理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会理市聚焦两新组织发展迅速、日常管理松散、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始终突出问题、目标、结果三重导向,着力查摆问题、探寻方向、转化成果,不断赋能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查摆“新”问题。以组织开展选调生国情调研为有效抓手,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引领能力提升”课题,通过座谈、采访、问卷等形式,对交通等3个行业主管部门、外卖等4个行业及相关行业党委、20个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实地调研,综合分析归纳出4方面12个问题。“两新”工委跟进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自查自纠,选派12名党建指导员定期督查整改,将整改成效纳入党建工作重点考核内容,对整改不力的及时通报批评,确保压力传导不掉链,责任落实不走样。截至目前,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坚持目标导向,寻找“新”方向。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目标,研究制定2023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计划,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行业部门具体抓、平台企业负主责、乡镇街道兜底管”工作推进体系,大力开展党员、组织“双找”活动,有效避免出现“口袋党员”情况。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274名,跟进成立行业党委2个、流动党支部11个,以组织建设强化服务管理。坚持“党建+服务”工作方向,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暖心之家”,以党员为“接点”、支部为“枢纽”、行业党委为“终端”,开展“诉求直通车”系列活动9次,解决新就业群体困难问题116件,服务400余人(次),真正把党的暖心服务融入新就业群体中。

坚持结果导向,聚焦“新”成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209名货车司机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12支,积极参与“双报到,双评价”活动,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减灾等任务中开展“党员巡山”“亮身份、比奉献”等活动60次,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以货车司机行业党委管理“打样”,积极完善物流、快递、外卖等行业组织管理体系,形成“中心开花,同步推进”全市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建工作新格局,筹备完善物流、快递、外卖行业党支部,着力将支部建在物流园上、快递线上、产业链上。动员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员开展“亮身份·送清凉”“暖冬行动”等慰问活动9次、“两新组织联万村·党建促振兴”支部共建活动169次,撬动两新组织投入资金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惠及群众10万余人,切实巩固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建工作成果。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