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直管区“三个转变” 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活力

2023-10-13   来源: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直管区聚焦抓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坚持从“散”到“聚”、从“点”到“面”、从“虚”到“实”三个转变,不断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力。

从“散”到“聚”转变,健全体制机制。一是明确主体责任。两新党工委牵头抓总,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单位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街道(镇)、村社区)兜底管理,实现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域覆盖。二是强化协同发力。建立“上级党组织—行业党委—属地党组织—平台企业党组织”四级党建体系,5个行业党委和人社、工会、团委、妇联等协同推进,形成一体推进、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将18个部门单位)纳入成员单位,明确职能职责。建立月通报、季督查、半年总结、年底验收等制度,推动工作见行见效。

从“点”到“面”转变,抓实“两个覆盖”。一是凝聚摸排合力。综合比对两新组织注册登记、报税纳税、缴纳社保等5类数据,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新业态企业经营者、从业者、党员数量等基本情况,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创新组织设置。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15个,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选派10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成立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10余个,把党建工作嵌入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三是夯实队伍建设。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3场次),开展业务练兵、业务测试、业务培训“三大行动”。按照“三个注重”实施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储备入党积极分子50余名,不断夯实党建力量。

从“虚”到“实”转变,强化活动保障。一是丰富党员教育。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培训,5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参训,开展“以书润心·与党同行”读书活动,发放读书卡300余张,举办“小哥说”“司机说”等系列微党课活动30余场次),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二是参与基层治理。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志愿服务队10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眉先锋在行动”为载体,评选出“优秀服务活动”1个、“优秀党员先锋岗”5个,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三是抓实关心关爱。创建市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示范项目,开展“夏送清凉”,走访慰问一线外卖员、快递员100余人次)。开展实施“暖新到家”行动,在钢铁片区建立免费饮水点、休息处等50余处,以常态服务聚人心、凝共识。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