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宜宾市屏山县坚持“三能”并重 着力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2023-10-23   来源:屏山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屏山县聚焦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服务保障“蓄能”、组织引领“赋能”、共治共享“强能”,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持续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服务保障“蓄能”,夯实解决问题基础。一是创新调研方式。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行业(综合)党委统筹协调,开展蹲点式、体验式、立体式调研,召开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调研座谈会4次,面对面了解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二是建立需求台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调查问卷200余份,从企业党建、企业发展、职工待遇3个方面分别收集新就业群体需求清单30条。建立《屏山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调研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实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强化部门联动。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统筹县级部门资源和力量,动员县级部门主动认领需求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开设“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流动党支部—行业(综合)党委”信息直通车,收集处理急难愁盼问题28个。

组织引领“赋能”,提高政治引领强度。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入列归队,先后建立行业流动党支部3个、培养积极分子2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持续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二是加强组织保障。按照“一人一企、一人多企”方式,选优配强3名全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直接联系指导新业态行业党委,选派8名党员业务骨干担任“红色专员”到企业开展经常性调研和指导,增进新就业群体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三是抓实关爱凝聚。印发《屏山县暖“新”驿站服务指南》,新增“小哥驿站”4个、等餐休息区14个,举办交通道路安全培训2期,组织“‘新’心相印·共赴青春”红色观影、“夏送清凉·冬送暖阳”等活动,有效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共治共享“强能”,激发服务社会动力。一是开展志愿服务。以“红色领航·新耀屏山”为切入点,持续深化“彩虹行动”“两新连万心·爱心助高考”等志愿服务,引导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180余人(次)。二是推动产业发展。结合屏山茶叶、茵红李等农副产品外销需求,培育“红色直播间”4个,探索“直播销售+社区团购”消费帮扶模式,与家庭农场、农民专合社开展合作,促使屏山茶叶、茵红李等农副产品进入销售快车道。三是助力基层治理。依托“屏山微家园”,引导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积极发挥“移动探头”作用,参与社区小区报事、议事300余次,激励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促使新就业群体从服务对象转变为服务力量。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