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攀枝花市米易县实施凝心聚力暖“新”行动 全面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3-11-03   来源:米易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攀枝花市米易县聚焦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实施凝心聚力暖“新”行动,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制,通过政治引领、精准服务、融入治理等方式,深入拓展“米小蜂”党建品牌内涵,全力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政治引领强保障。完善两新工委运行制度,制定《关于创建米易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米小蜂”党建品牌的工作方案》,明确19家两新工委成员职责任务,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定期推动政策衔接、协调会商、信息共享。全覆盖开展“大排查、建组织、强覆盖”行动,分层分类建立新兴领域行业党建基础台账,推动成立行业党委3个,寄递物流、货车司机等流动党支部5个。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建立新就业群体到服务区域报到备案制度,完善报到程序、人员管理、活动开展、工作评价等内容,为新兴领域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强力保障。

精准服务提质效。在县城打造集聚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主阵地,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驿站”4个,在乡镇因地制宜打造“花城货车司机驿站”2个,织密“1+N”服务阵地网络,为快递外卖员、货车司机等群体打造暖“新”港湾,提供学习休闲、饮水充电、避暑取暖等暖心服务1000余次。组织人社、工会、妇联等16个部门为新就业群体制定专属服务清单,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子女入学等服务,开展夏送清凉、健康义诊等爱“新”活动200余次,持续提升两新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融入治理聚合力。充分发挥快递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走街串巷、路线熟、情况明的独特优势,组建新就业群体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3支,实行积分管理制,依托“花城e+”“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随手拍”活动,反馈基层治理问题清单,认领并完成“微心愿”,使用积分兑换奖励。常态开展食品安全月、交通安全周等活动,把新就业群体培养成“问题采集员”“文明劝导员”“安全出行示范员”,帮助解决基层治理问题100余个,构建起“城市社区+新就业群体”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