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遂宁市大英县“三突出”持续发力 激发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4-01-24   来源:大英县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遂宁市大英县紧紧围绕锤炼党性、建强堡垒、展现风采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激发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动能。

突出政治引领,在守望初心中锤炼党性。一是系统谋划强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和必修课,制发《工作提示》2期,组建片区联络指导组7个,常态推进定期联系制度,指导制定党员每月、每周学习计划,定点开展座谈访谈、经验交流,确保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二是灵活形式促深学。充分运用“四川党建”“大英组工”等线上资源,推行“有声书每日一听”,方便党员“指尖学”。推进两新领域市县党代表、先进劳模、优秀党员等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开展“沉浸式、双向式”一线授课、流动宣讲170余场(次),覆盖党员职工3800余人次),帮助党员群众补短板、提能力。三是培根铸魂强引领。突出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党建指导员和车间党员技术骨干四类重点群体,举办两新组织培训班2期,帮助破解两新党建工作难点堵点。以重要节日为契机,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温情传递人心”“红骑手·跟党走”等主题活动18场次),进一步加强对两新组织群体的关心关爱。

突出固本强基,在严实并济中建强堡垒。一是聚焦基础规范持续用力。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规范,对两新组织注册登记、报税纳税、缴纳社保等数据进行综合比对,排查非公企业1884家、参保10人以上非公企业182家、年检社会组织186家,新纳入党建统计非公企业14家、社会组织8家,新摸排出两新组织党员133人,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6个。二是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广泛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活动,收集意见诉求90余条、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20余个。针对新就业群体、“小个专”领域日常管理难、活动开展难等问题,新建党建工作指导站5个,配备党建指导专干15名。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体系,印发《“党建入章”明白纸》,扎实推进69家两新组织实现“党建入章”。三是聚焦县域发展靶向施力。锚定“文旅兴县”目标定位,成立县文旅行业综合党委,升级“大美先锋”旅游服务中心、中国死海、丝路奇幻城等特色党建阵地5个,组建文旅行业志愿服务队2支,评选“文旅服务先锋党支部”2个、“最美党员”3个、“先锋服务号”“党组织推荐放心店”5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

突出作用发挥,在唯实唯先中展现风采。一是有力有为促发展。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7期,帮助解决本地就业需求707个,有效推动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聚焦党建引领这个关键,成立两新组织党员突击队12支,领办“发动机曲轴感应淬火研究技术”等技术攻坚项目28个,推动两新组织党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释放引领效应。二是有声有色促治理。组建县物业管理行业党委,成立物业行业党支部7个,全面推行“网格+红色物业”,有效化解物业服务难题263起。成立志愿服务队37支,参与文明创建、社区巡防等工作460余人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246项,开展“乐学善养·情暖夕阳”公益微课堂、“四义进小区,服务送上门”等特色志愿服务100余场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三是有方有效促振兴。深化“两新组织联百村·党建助振兴”行动,以“村企联结、区域联产”为抓手,开发经济作物种植、电子产品加工、中药种植加工等优势项目9个,实现“企业得发展、乡村得振兴、群众得实惠”共赢目标。探索推行土地流转得租金、入园就业得薪金、家庭经营得现金、入股分红得股金“一地生四金”模式,带动700余户村民全年实现增收2100余万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