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眉山市洪雅县创新推行“链式”服务模式 以点带面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红色动能”

2024-02-02   来源:洪雅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眉山市洪雅县着眼破解党建指导职责不清、水平不高、成绩不优等重难点问题,创新推行“链式”服务模式,着力在责任细化、能力培养、实绩考核方面协同发力,以点带面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红色动能”。

“一支队伍”优服务。按照人岗相适原则,经个人报名、单位推荐、乡镇和部门初选、县委两新工委核定程序,从成员单位挖掘58名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优秀党员,成立全县两新党建指导员队伍。制发《关于选派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明确“四重身份”和“五项责任”,要求当好组织参谋员、发展服务员、政策宣传员和联通协调员,履行好宣传、组织、协调、监督和服务责任。采取“一对多”形式,全覆盖指导纳入两新工委管理的189家非公企业、149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两项创新”强能力。创新“理论授课+实践提能”培养模式,柔性引进“吴文全工作室”等省内知名讲师团队,全覆盖开展理论培训300余人(次),筑牢党建指导员理论基础;实行“六个一”实践培养,按时间节点细化6项实战任务,组织开展驻企指导、活动筹办、答疑解难等,党建指导员讲党课80余次,组织文艺活动30余场,实干能力明显提升。创新季度拉练制度,采取“一个主题、一条线路、一场解说”模式,对照党支部建设、企业发展、示范创建等重点任务,发动两新党建指导员轮流在驻点单位开展擂台比武、现场评比等活动,以比促练推动形成追赶超越的干事氛围。

“三类考核”评实绩。实行县委“两新”工委督查制度,灵活运用实地走访、问卷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发现两新组织党组织督查整改指导不到位、程序不健全等问题15个,督促提高工作质量。健全两新党建指导员日常考核制度,设置履职情况、作风建设、激励关怀等量化指标,采取“平时抽查、季度汇报、年终考评”模式,分阶段考核工作开展情况,督促两新党建指导员全程发力,年终考评满意率达95%。设立服务质量“逆向”评价机制,将考评权按“5:5”的权限赋予两新组织党组织,定期对指导员服务情况进行打分,评价结果纳入年终考评,倒逼党建指导员用心用情服务两新组织党组织,协助15个两新组织成立党组织,设立30个党员先锋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余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