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资阳市安岳县创新构建“安柠逸家”服务矩阵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创新发展

2024-03-25   来源:安岳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资阳市安岳县针对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长期户外工作、时间地点不固定等特点,创新构建安柠逸家“一网三站”服务矩阵,协调解决休息环境、权益保障、职业技能等问题,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创新发展,聚力让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党组织关爱和温暖。

高位统筹同“新”聚力。一是“一盘棋”架构体系。把新就业群体党建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统一部署,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和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成立外卖送餐、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等9个行业综合党委和城区“两街一镇”3个两新党建综合党委,建立联席会议、示范奖补等机制,定期协商议事、现场拉练、解决问题,形成高位推动格局。二是“一条线”双向奔赴。组建行业党委工作专班,制定工作任务、党员责任和义务、政策关爱“三张清单”,引领新业态行业市场主体和新就业群体党员汇聚在党旗下。开展组织覆“新”和党员“归巢”双向行动,指导成立快递物流、交通运输、外卖送餐等新业态企业党组织15个,265名新业态行业党员实现归队。三是“一张网”组建阵地。统筹整合部门、社区、银行、通讯、商圈、企业等优质资源,合力建设“安柠逸家·快递小哥之家”“安柠逸家·司机之家”“安柠逸家·劳动者港湾”等安柠逸家服务阵地42个,实现26个城市社区全覆盖,同步把点位植入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线上端口,组建出一张服务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劳动者的党建阵地网,实现街街都有、巷巷可见、线上可查、线下可用。

集成功能暖“新”服务。一是“全过程”贴心服务。通过走访了解、实地察看,针对不同群体工作时段和特别需求,“一点一方案”配置饮水机、微波炉、医疗箱等设施,提供休息歇脚、紧急医疗、热饭饮水等免费服务,让新就业群体工作全程路上有“家”。开通近一年来,累计服务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劳动者1.5万余人(次)。二是“一站式”倾情服务。组织引导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服务下沉,在“安柠逸家”设置户政、社保、医保等10余个涉民服务单位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意见簿等窗口渠道,方便新就业群体能第一时间咨询政策、反映问题。通过“收、析、转、办”已协调解决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进医院、进小区等具体问题22起。三是“内循环”自助服务。持续延展“安柠逸家”服务链条,组织司法、工会、人社等部门,联合兴岳律师事务所建设法律援助站,联合职工之家、就业服务机构共建权益维护站和技能加油站,集成法律咨询、职工维权、就业创业指导等深层次服务,让“安柠逸家”单点运行升级为闭环运转,构建形成“一网三站”内部良性循环服务体系。

用活平台塑“新”优势。一是学习平台充能。搭建“线下+线上”微学堂,布置学习角,摆放文学、科技、创业等正能量类报刊书籍,满足个人爱好自主选学。推行“云上学习”,印制“人民日报”“共产党员”“学习强国”等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新就业群体可线上扫码阅看时政要闻、动态资讯,接受思想洗礼、提升综合素养。二是先锋平台扩容。搭建新兴力量微矩阵,开展“我是柠都骑手、争当五员先锋”“法治快递进楼院”等活动16场次),评选“资阳先锋党建攻坚团队”20个、“资阳先锋党员示范岗”112个,38名新业态从业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让新就业群体找到职业归属感。三是治理平台增量。发挥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穿街过巷“在路上、情况熟”的职业优势,组建“先锋骑手”“银发专家”等志愿服务队,建立“党员观察、社区汇集、部门办理”的社情收集处置机制,200余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到社区报到,向部门和社区反映外墙瓷砖脱落、公共消防设施损坏等120余条“民声信息”问题,成为基层治理重要力量。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