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南充市西充县“三突出” 抓实快递物流行业党建

2022-05-13   来源:西充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南充市西充县坚持把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作为非公党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健全组织、创新理念、优化机制上用心用力,积极探索快递物流党建工作,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搭平台优服务。针对快递企业网点多、分布散的特点,通过设立“平台”、延伸“链条”等方式,积极打造快递物流微党建平台,推动服务标准化提升。一是强化“园区平台”。以快递物流电商孵化园为中心,制定快递物流行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方案,以园区区域建、因地制宜联合建、借助优势挂靠建等方式,建立功能性党支部3个,工作覆盖快递物流企业9家,切实增强园区党组织组织力。二是深化“物流平台”。按照“区域统筹、多方参与、共驻共建”思路,在京东、韵达等快递网点,建成基层党组织4个,积极培养入党积极份子21人;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建成物流企业群团组织6个,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全覆盖、党员发展全方位”活动,全面加强快递行业党员教育管理。三是细化“阵地平台”。按照“有设施、有活动、有底蕴”标准,在快递驿站配置党建工作指导站,灵活设置“快递物流企业孵化中心”“电商创客中心”“快递业务共享中心”“职工之家”等活动场所,通过文化上墙、物件展示等方式展现非公党建底蕴。

突出“三化”要求,建机制促融合。注重协调完善政策体系、协力建设合作平台、协作实施重要工作,找准党建引领快递物流的方法路径,增强能级实效。一是理念“精准化”融合。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工作思路,制订《西充县加强快递物流领域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完善组织建设、健全阵地、品牌建设等6方面、14项具体措施细则,形成“党建+快递物流”良序机制。二是工作“科学化”配合。构建“组织部门牵头、属地主抓、行业共管”的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快递物流行业党建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建立周清、月报、季调度工作机制,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三是活动“合理化”契合。坚持党建融入企业发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在外党员线上集中学习18次,指导企业党建工作60余次,集中培训8期约600余人次,为快递物流发展注入党建力量。

突出关心激励,务实举措强担当。加强对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的关心、关怀、关爱,强化精心培育、健全激励机制,提供全方位服务,让从业环境“暖”起来、让快递小哥“干”起来。一是工作上帮助。探索建立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职业化发展通道,有序开展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骨干、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三培养”活动,加强培训提能,拓宽职业晋升通道。截至目前,已开展快递物流企业业务培训、电商创客培训12次,开展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15次。二是生活上关心。建立困难职工走访慰问机制,深入开展“暖蜂行动”“夏送清凉”等快递员关爱活动,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150余次;完善快递物流行业保险支持机制,引导企业设立从业人员“关爱基金”;畅通职工维权渠道,有效解决拖欠工资、送货纠纷等问题23余件。三是精神上激励。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三亮三比三评”活动16次,先后表彰奖励优秀党员、青年等12名,落实先进典型健康体检、免费观影等激励政策,推荐8名优秀快递物流从业人员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人选。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