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达州市万源市探索建立疫情突发情况下党组织应急响应机制

2022-05-23   来源:万源市委组织部

面对近日严峻复杂疫情形势,达州市万源市探索建立各级党组织应急响应机制,有效组织万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本土“零感染”,牢牢守住四川防疫东大门。

“三级”党组织迅速反应,统筹全域“一盘棋”。一是制定方案抓总。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制发全域临时静态管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安排、任务分解、组织领导等具体内容,统筹安排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医疗生活物资保障。二是统一口径宣传。由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开发布《关于实行全域临时静态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广泛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积极通过微信、抖音等多种渠道转发宣传,确保口径一致、舆情稳定。三是采用标准落实。落实全员核酸检测片区长、点长责任制,按照一个县级挂包领导片长)、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个现场落实点长责任单位负责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一组秩序维护人员、一个核酸采集专班“六个一”标准要求,为全市43个检测片区、352个核酸检测点位配齐工作力量。

图片11.png

党员志愿者在古东关街道东城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服务

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担当抗疫“急先锋”。一是志愿服务上一线。按照“集中招募、统筹使用、就近就便、平战结合”原则,招募100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搭配医务人员1508名、警察(义警)738名,共同组建点位工作组,协作完成核酸采集、点位消杀、场地搭建、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凭证发放等任务。二是管控保障常在线。召集公安、应急、消防、纪检、综合执法等机关党员干部2200名,组建巡逻管理、政策宣讲、纪检督查、志愿服务、运输保障“五支队伍”,严格落实封闭管控、摸排登记、宣传劝导、物资保障等静态管理事项24小时“在线”。组织20辆巡回宣传车全域覆盖式滚动播放宣传音频,营造人人参与防控氛围。三是全员检测不下线。科学化、精准化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区域、时段、网格对所有人员实行区域集中检测,对行动不便、身体伤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实行预约上门检测,对参与全员检测不主动、不知晓的个别群众实行回访敲门检测,在火车站、汽车站、国省干道卡点实行流动巡回检测。全市2万名党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圆满完成全域30余万人次核酸检测任务,实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图片12.png

党员民警在古东关街道燎原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秩序

监督激励紧随其后,绷紧防控“责任弦”。一是强化一线关怀。30名县级领导干部及时深入联系乡镇、点位和交通防疫卡口,关怀慰问3680名党员干部、医护、志愿服务等一线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保障物资“九有”和值班值守“三保”,收集需求建议22条,研判处置各类突发、应急事件4起。二是突出正向激励。聚焦政治担当,分析研判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并作为“和美干部”评选重要依据,对实绩突出的,优先考虑评选评优、职级晋升和提拔重用。三是严格反向惩戒。将“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神经末梢,组建督导工作组11个,采取“四直两不”方式常态督查,对落实乏力、尽责缺位的责任单位颁发“企鹅奖”,对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敢担当、畏惧退缩的干部,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并视其情节轻重进行处理。

图片13.png

状元社区党员干部对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上门服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