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宜宾市翠屏区“三个聚焦”抓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

2022-06-01   来源:宜宾市翠屏区委组织部

针对农村党员发展总体质量不够高、结构不够合理、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宜宾市翠屏区聚焦储备培养、重点领域、主责主业三个方面抓实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员质量、优化党员结构、规范发展程序。

聚焦储备培养,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一是提级储备。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区级备案制度,建立全区入党积极分子、村后备干部台账并相互对比,储备农村入党积极分子400余名、村后备干部740名;重点对小龙村、义和村等8个进度滞后村开展“一对一”指导,完成储备入党积极分子23名。二是提级培养。采取组织部抓示范培训+乡镇抓统筹培养方式,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结合产业发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重点工作,将入党积极分子编入志愿服务小组,组织专业人才、致富能手实施集中培养提升、专人指导提升、实践锻炼提升“三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综合素质。三是提级审查。建立“党支部初审、乡镇党委复审、组织部终审”的三级联审制度,严格落实积极分子乡镇党委联审、发展对象区委组织部联审流程。今年以来,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等7家单位对200名发展对象开展联审联查,对400余名积极分子进行前移审查。

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党员发展结构。一是从返乡能人发展一批。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因地制宜建立驻外农民工党组织,采取原籍吸纳、接续培养、双向考察、两地公示“四位一体”模式,坚持统分结合教育培养,近三年培养发展优秀农民工党员269名。二是从乡土人才发展一批。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对返乡大学生、青年农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实施台账管理和结对联系,有针对性抓好思想引导和组织吸纳,近三年从中培养发展党员276名。三是从治理骨干发展一批。将村组干部、网格员中的非党人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重点安排到疫情防控、抗灾救灾等一线锻炼,及时将86名思想觉悟高、日常表现好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

聚焦主责主业,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一是工作责任清单化,敢于“压担子”。建立“三级六岗”责任清单,明确区委组织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三级工作职责和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等6个岗位工作内容,对25个环节作出详细规定,确保程序规范、经得起检验。二是业务培训常态化,勤于“引路子”。举办党务干部业务提升培训班、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培训班5期,将党员发展作为必学必考内容,推动党员发展工作提质增效。换届以来,已培训乡镇党务干部219人(次)、村干部450人次),选派206名镇村干部参加省、市专题培训班。三是问责追责长效化,勇于“定调子”。将党员发展工作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制定《宜宾市翠屏区党员发展工作追责制度》,列出3类追责对象、5类追责方式、23种追责情形;对党员发展出现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严格追究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责任,相关责任人年度考核不能评先评优,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3.jpg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