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甘孜州石渠县“三个维度” 激活生态发展“红色引擎”

2022-06-30   来源:石渠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甘孜州石渠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健全组织体系,拓展组织功能,锻造骨干队伍,探索江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草原治理新路径。

严密组织体系,生态保护有“硬度”。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坚定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健全领导体制。县委高位统揽,由县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调度各方,构建党委统揽、政府实施、部门配合、组织联动、全民参与的生态保护发展指挥体系和组织链条。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生态保护和草原治理的责任体系,将书记履职情况作为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依据,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保护江河流域生态责任。三是完善推进机制。出台《河湖长制规定》《石渠县草原管理规则》等5项制度,完善草源收割、分配、储存等机制,做到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

党员干部在“全民种草”活动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拓展组织功能,引领发展有“广度”。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筑牢生态保护的战斗堡垒。一是发挥政治引领优势。把有效生态治理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从江河源头永续发展的大局出发,落实高寒草甸生态修复、草地修复、防沙治沙、黑土滩综合治理等项目7个,为群众增收奠定坚实“绿色屏障”。二是发挥组织动员优势。通过“做给群众看、讲给群众听、带着群众干”的方式,充分发挥165个基层党组织和2235名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10.3万名群众种草2.5万亩,引导全社会共建生态治理共同体。三是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积极探索“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现代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牦牛产业集群、藏系绵羊、万亩种草基地、观光生态农业等特色种养,深化产销纵向一体化合作,助推高原绿色产品进入城市餐桌,带富一方百姓。

尼呷镇“全民种草”活动现场

锻造骨干队伍,服务发展有“力度”。全面践行党管人才原则,以“党建红”引领“活力蓝”,锻造江河源头生态保护发展先锋队伍。一是紧扣招引培育。立足石渠生态治理实际需求,刚柔结合引进硕博人才17人,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优势,招录251名生态管理员,2132名“田专家”“土秀才”纳入生态保护发展人才库,让一大批人才成为“生态人”。二是聚焦体悟实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课堂,将生态保护和草原治理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必修课,举办主题培训班13期3216人(次),切实让党员干部成为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三是强化督促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完善自然资源和草原治理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对突出生态和草原治理问题追责问责,全面实行生态考核一票否决,有力确保重点任务全力攻克,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生态保护、草原治理、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