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广元市全链式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

2022-09-02   来源:广元市委组织部

广元市深入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础补短行动,在构建组织体系、强化暖心保障、投身基层治理等方面协同发力,全方位点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引擎”。

把牢党建引领“方向盘”。一是理顺管理机制。构建“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党委具体推动—相关单位协同配合—乡镇街道兜底管理”工作体系,建立每月“一提醒一督查一通报一整改”的“四个一”机制,定期督查各项重点任务开展情况,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压实行业责任。依托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委网信办等行业主管部门成立行业党委3个,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重点群体纳入行业党委管理,压紧压实行业部门责任。三是突破壁垒组建。大胆创新,突破常规,在外卖配送站点、快递中转站、货车司机车队、服务站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区域重合点,跨公司、跨行业创设流动党支部42个。依托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创设学习积分制,转发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解读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传资料2万余次,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不流管。

筑牢纾困解难“暖心巢”。一是建设暖新阵地。探索“党建+新业态+微服务”新模式,依托社区、商圈、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银行、公路驿站等场所,建成“休息驿站”“暖心之家”等阵地184处,配备饮水机、充电宝、雨具等常用设施,提供暖心服务,构建形成城区内“十五分钟”服务矩阵。二是搭建沟通桥梁。依托属地网格党员户口、睦邻点、平台企业分支点等,开设职工热线,微信、网络社区等“云端”接诉渠道5类,接收诉求68个,坚持暗访回访机制和测评,落实124件意见反馈和接诉反馈,“政新”沟通渠道进一步畅通。建立双边联议机制,每季度由各综合党委派单管理,行业主管部门邀请诉求对象召开联席会议,现场商议解决诉求问题94件,其他职能部门和属地及时跟进处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党群合力护航。联合工会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关爱行动16次,覆盖50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工。联合妇联向新就业群体中的21名女性劳动者免费提供“两癌”筛查服务,以党群共建合力护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工作。

织密服务为民“治理网”。一是构建社区共治体。用好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深化新业态平台企业、外包企业和街道社区党建联建。坚持探索区域共治机制,将新业态企业党员负责人吸纳入街道,积极为城市社区建设贡献智慧。二是绘制网格同心圆。探索以社区网格为圆心,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范围为半径绘制同心圆。引导快递从业人员和外卖送餐人员配合社区网格员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达等方面作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提供反诈宣传、爱心寄递等服务6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210余条,发出异常情况预警180余次,推动快递和外卖从业者成为社区治理的“移动探头”。三是发挥作用在一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党旗领航”工程,组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骑手先锋队”,200余名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在第一时间树旗帜、亮身份,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为辖区封控、管控区域配送大量生活物资,极大地缓解基层疫情防控压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