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宜宾市“三个优化”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形有态、有效管用

2022-09-05   来源:宜宾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针对新就业群体人员流动大、组织建立难等问题,通过优化责任体系、工作基础、服务载体,全力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形有态、有效管用。

优化责任体系,破解“无人管”。聚焦新业态行业管理模糊、服务滞后等问题,着力构建三级联动管理体系。一是市委两新工委抓总。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会商解决党组织建立、阵地建设等问题,每年交账展示党建工作成效。二是行业主管部门抓面。成立市交通运输、快递、物流商贸、外卖4个行业党委,按照“1+1+N”配备班子成员,吸纳21名行业党员负责人为党委委员,指导11个县(区)同步分别成立4个行业党委。制定《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等4项制度,建立行业党委委员包联和定期走访制度,每月深入企业指导工作、解决困难。三是街道社区兜底抓点。街道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班,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做好兜底服务。

优化工作基础,破解“组建难”。聚焦新业态企业员工多、流动性强等特征,着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一是摸清底数。深化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活动,对经营状况、员工结构、党员情况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分类创制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动态清零工作台账,每类台账细化为8大项25小项,形成市、县、街道、社区“一张表”,做到流程清晰、台账详尽。二是建强组织。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新建快递行业、货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28个,定向倾斜党员发展名额35个,鼓励暂不符合建立党组织的新业态企业建立工会等群团组织12个,覆盖新就业劳动者1.5万余人。三是加强指导。举办两新组织专题培训班,对新业态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等开展集中培训,优选党性强、业务熟的67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全覆盖指导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

优化服务载体,破解“力量弱”。聚焦新就业群体收入、安全等权益保障需求,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打造三类阵地。结合实际新建“戎州驿站”“侠客驿站”等专属阵地23个,整合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打造联合阵地138个、整合小区党群驿站、超限站等资源打造“司机微家”“小哥加油站”“暖蜂驿站”62个,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元化服务。二是建立三张清单。向新就业群体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整合卫健、教体等10余家部门,收集整理4大类“需求清单”,梳理形成5大类“服务清单”,分类施策拟定12项“活动清单”,形成“诉求收集—对策谋划—跟踪落实”的服务闭环。三是做实三项服务。建立职业纾困、缘聚交友、服务社会三大服务项目,对1000余名困难职工发放慰问帮扶金20万余元,整合群团力量开展快递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活动12次、“劳动美•送温暖”“一见‘青’心•团聚宜宾”等主题活动100余次,组建“小黄蜂”志愿队11支,设置志愿服务“时间超市”,引导新就业群体亮明身份参与基层治理。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