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内江市威远县“党建+网格” 激活城市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2022-09-07   来源:威远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威远县构建“党建+网格”治理新模式,贯通纵向渠道、打破横向壁垒,以党建赋能网格,走出一条具有威远特色的治理路径,激活城市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科学划分网格,织密服务群众“连心网”。统筹考虑管理内容、人口数量、人员配置等因素,“坚持属地、属事原则”,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及时对全县网格进行优化,在城区划定小区、楼栋、单元为一、二、三级网格,共划分网格247个,配备专职网格员260名,兼职网格员504名。同时,在小区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在楼栋设立楼栋党小组,在单元设置党员中心户,形成“镇党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十户长”五级组织体系,成立小区党支部170个、楼栋党小组1598个,十户长13000余人,将微治理和微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以党建引领赋能小区网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下沉人员资源,集聚服务群众“微力量”。推行城市社区“街长”制和“三长”制,结合“双报到”工作,全县396个机关事业单位5493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进楼包户,同时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选取一级街长31名、二级街长167名;从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热心社区工作的居民中推选小区长、楼栋长、十户长。将人员定岗到各级网格,明确职责,建立“信息摸排、政策发布、风险排查、协同联动”机制,宣传政策、收集民意,将党的好声音第一时间传达到居民群众身边。同时,利用下沉干部资源,统筹协调沟通,打通各部门之间的壁垒,推动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全县网格员参与办理事件6.3万余件,开展公共服务5.2万余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4069件。

多方共治共享,形成多元共治“一盘棋”。统筹公安、卫生健康、司法等职能部门做好治安隐患排查及事件交办等工作,统筹现有网格资源力量,整合城乡基层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完成消防、食品药品监管、环保等领域网格整合,打造“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全科网格。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各社区充分挖掘在职党员、热心居民、青年志愿者等组建“威远民间志愿者”“威远义工”“婆城有爱”等志愿服务队60余个,接受小区(网格)党支部管理,在城市社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议事协商机制,搭建“红色议事亭”“胡正武工作室”等居民议事协商平台20余个,让居民议自己事,解决大家的难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