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阿坝州九寨沟县党建引领毗邻区域“五联”共治

2022-09-08   来源:九寨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阿坝州九寨沟县立足川甘毗邻区域特点,创新探索组织联建、活动联谊、治安联防、风险联控、资源联动“五联共治”治理模式,推动省际毗邻区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突出组织联建,建强边界治理“主心骨”。一是抓组织共建。采取建立毗邻县乡村三级领导小组、联合临时党支部、联合党小组、党员联络站等方式,永和乡、大录乡等8个乡镇与毗邻乡镇确立结对共建关系13对,签订协作倡议书12份,设立党组织联络点9个,确保组织推动有力有效。二是抓队伍统管。加强统筹调度,建立完善交流学习、流动党课、困难互助等制度,联合建立党员突击队、红色代办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调处小分队等党员干部志愿队伍9支,推动加强信息沟通、动态管理、双向培养。三是抓运行机制。聚焦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建立健全党建引领边界地治理联席会议、党政班子成员定点联系等9项机制,推动召开交界地区党建协作联席会议21场(次),39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参与治理联系服务。

强化活动联谊,架起互联互通“连心桥”。一是“主题党日”强引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治安巡逻、防火盗宣传、普法宣传等“边界先锋”志愿服务41场(次),在远牧点推行“流动党课”,切实让毗邻区域党员同议发展、同上党课、同比奉献。二是“文化下乡”润民心。永和乡、勿角镇分别与甘肃文县、四川平武县利用“春节”等节日,联合举办“文化下乡”等活动10场(次),不断探索出文化传承与乡村治理融合的新模式。三是“示范创建”聚合力。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联合开展“和谐文明村”“文明户”“文明村民”评选系列活动,引导交界地区群众参与共建共治。

注重治安联防,筑牢和谐稳定“新防线”。一是深化区域合作。注重平安联建,建立联打违法犯罪、联调矛盾纠纷、联通情报信息、联防社会治安、联治重点问题、联创平安边界“六联”工作机制,签订《七县(区)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二是常态巡逻巡防。统筹力量调配,推动多方参与,积极开展防火防盗、防汛抗旱等宣传引导,有组织有重点治安巡逻,确保交界地区“零出警率”。三是定期调处纠纷。健全“三山一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有效整合力量,成立联合调解委员会8个,采取电话直通、定期座谈、联络协调等方式,畅通信息预警渠道,化解矛盾纠纷23余件,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

坚持风险联控,织密群防群治“安全网”。一是设点管控联查。在交界地区设立防疫卡点,协调落实管控力量,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妥善控制往来车辆和人员流动,开展过境车辆信息登记、车辆消毒、实时体温测量等工作,累计排查152.32万人(次)、车辆33.40万辆,切实筑牢坚固“防火墙”。二是科学管控联守。落实“入川即检”要求,建立“点对点”管控联系制度,在防疫期间,与甘肃省文县积极对接,统筹医疗资源,提前做好预案,建立一人一档,张贴“居家观察户”温馨提示标识卡,密切跟踪观察,做到科学管控。三是贴心服务联做。依托“红色代办”服务队,采取党员干部包片、普通党员联户,群众开清单、党员送上门方式,开展为群众代购药品、食品、农资物料等活动24场(次),确保“菜篮子”“米袋子”供给保障到位。

推动资源联动,激活共谋发展“源动力”。一是就业互促。探索“发展共谋、就业互动”新路子,九寨沟县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每年带动甘肃文县劳务人员1500余人(次)就业,将6名“双带”作用强的边贸流动党员确定为边界贸易经济人和市场“信息员”,实现稳步增收。二是市场共享。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延伸覆盖,与周边县签订农村电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物流配送、代买代卖、电商培训、农产品营销推广的一站式服务站,免费派出技术专干和指导组,组织专题培训,到点到位帮助技术指导。三是产业联抓。探索“党支部+产业+农户”模式,九寨沟县永和乡和甘肃省文县,依托花椒产业,建立花椒产业园区,延长产业链条,搭建信息、技术、培育、销售“一条龙”服务平台,构建联动发展、互利双赢的产业联建共建工作格局。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