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宜宾市高县“三个着力”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小区治理提质增效

2022-09-09   来源:高县县委组织部

宜宾市高县聚焦城市居民小区人口密集、矛盾纠纷频发、服务需求多元等难题,从完善组织体系、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方式三个方面着力,将小区党建工作和物业管理有效融合,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质增效。

着力建强组织体系,把牢小区治理方向。一是优化组织架构,推动高效运行。强化规范管理,高效统筹运行,成立县物业服务行业综合党委,将15家物管企业纳入综合党委管理,建立党委工作例会、班子成员联系物业服务企业、定期走访调研指导等制度,切实加强对物业行业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规范组建小区党组织4个、物业企业党支部4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名,构建起“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管企业+楼栋长”四级联动体系。二是推行“交叉任职”,增强工作合力。推行社区党委与业委会、物业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鼓励和推荐符合条件的党组织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主任、委员或到物业公司兼职,推动业委会成员和物业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小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累计推选4名党组织成员到物业公司任职服务,增强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小区党组织推动能力。三是健全奖惩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完善物业公司量化考核办法,15家物业企业全部纳入四川省物业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完善准入清单,把信用评估作为物业服务招标、表彰评选推介的重要参考依据,定期开展“红色物业”星级评定、省百佳示范小区和市级示范小区创建,充分激发小区创先争优的“一池春水”。

着力搭建服务平台,助推管理提档升级。一是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促共商共治。聚焦便民服务,孵化服务载体,搭建业委会、物业公司、楼栋长和广大业主共同参与、谋划小区事务的议事协商平台,创新探索“需求搜集+多方议事+问题解决+信息通达”一体化小区治理新模式,累计召开议事协商会议20余次,商讨决策中央公馆游泳池、东城国际小区供水等事务100余件,助推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二是搭建多元解纷平台,促和谐共融。紧盯矛盾纠纷化解,优化治理环境,选派小区法治辅导员、驻片民警和小区辅警12个,设立社区“侃侃警务室”“亲邻调节室”6个,建立完善“小区矛盾党员先知、小区难题党员先议、小区规范党员先行、矛盾纠纷统一调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协调解决小区邻里矛盾纠纷200余件。三是搭建项目监督平台,促管理透明。健全监督力量,抓实日常监督,动员居民代表、业委会、设计公司、楼栋长等力量,对龙湾国际、高洲国际等3个小区建设项目开展全程监督、评议验收,集中征求居民意见8次,收集小区改造意见建议200余条,责令业主方及时解决、补齐短板。

着力转变服务方式,增强小区治理效能。一是外引内培,整合服务资源。高效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供给,成立县社会工作服务总站,引进“成都有你”社工服务中心,培育和发展党员志愿者20名、居民志愿者20名。整合县镇社区三级资源,建立县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结合实际,制定社会服务组织培育计划,累计培育孵化社会组织109个,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7人。二是因势利导,组建多元队伍。在13个镇全覆盖建立社工服务站(室),组建托幼、心理健康、妇女保护等专业社工服务队伍8支,为居民提供柔性服务。组建“便民小骑手”195支,分类收集社区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自治能力提升3类民生问题清单,逐一反馈网格责任单位落实解决,切实做到解决为民解困。三是精准匹配,定制服务内容。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聚焦老人、妇女、儿童等各类群体需求,推行轮流坐班、假日值班、夜间代班等制度,主动公开维修、家政、寄收、代办等信息,组织实施照顾帮扶、放学接送、课后代管等服务项目12个,常态化开展服务60余次。

图片11.png

庆符镇社工服务站一角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