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乐山市建强社会组织“小细胞” 集聚基层治理“大能量”

2022-09-13   来源:乐山市委组织部

今年来,乐山市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组织服务体系,重点从“育、建、用”方面发力,切实壮大建强社会组织,激活基层治理细胞,实现社会组织入驻社区覆盖率从原来的22.8%提升到100%,推动服务大局、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统筹凝聚力量,加快孵化培育。一是上下联动,建立孵化体系。深化协同联动整体推进,统筹协调市县两级组织、民政、群团等力量,加强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整合,构建“街道孵化中心+社区孵化平台+小区实践基地”孵化体系,落实“一社一策”培育措施,组织实施“精细育苗”行动,社区社会组织“孵化率”达到98%。二是前后用力,引入枢纽组织。采取引入成熟社会组织拉动和完善社会工作体系推动相结合,从眉山、成都等地引入“日葵社工”等枢纽型社会组织12个,通过开展人员培训、社会调研、运营管理等服务,培育孵化26个社会组织扎根社区。重点扶持13个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升级为“头雁”社会组织,通过发挥“前引”作用,带动39个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三是纵横统筹,搭建培育平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心连心邻里中心”等服务阵地,为处于初创期的80家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政策咨询、人才培养、资源对接和督导评估等服务。多方呼吁、争取资金200万元,支持15个社会组织孵化产业园建设,加快孵化培育细胞。

突出组织引领,推动健康发展。一是建强政治功能,为组织“凝心”。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全覆盖选派263名党建指导员,帮助服务指导社区治理,全覆盖完成“党建入章”,实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动态清零,切实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二是建强党员队伍,为组织“提能”。将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纳入全市党员干部培训总体规划,采取“市级示范、县级重点、社区(园区)兜底”模式,全覆盖培训社会组织管理层、负责人和党务干部500余人。三是建强行业党委,为发展“护航”。加强社会组织市县两级行业党委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两新组织行业党委建设的工作方案》,聚焦规范行业党委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全市社会组织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强化作用发挥,助力社区治理。一是在活动中“引”,提升社区治理“融入度”。精准匹配社区治理“需求清单”和社会组织“服务清单”,有效引导社会组织融入服务社区治理。市中区组织开展“金点子”创享大赛、“社区营造小能手”等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征集社区治理金点子103个、社区微创投项目42个,解决小区治理难题76个(件),形成“小方来了”“邻里聊吧”等社会治理品牌。二是在项目中“领”,提升群众服务“参与度”。围绕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发布服务项目56个,通过举办项目供需对接会、网上项目招标等方式,实现项目精准认领。五通桥区黄桷井社区根据社区老人生活单一,缺少亲情陪伴的实际发布服务项目,社区社会组织“彩虹艺术团”主动认领,通过开展“爷爷奶奶一堂课”、文艺演出等互动活动,不断丰富老人精神生活,增强参与度。三是在攻坚中“显”,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建立“街道社区吹哨、社会组织报到”服务机制,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上,彰显社会组织的担当作为。今年3月,犍为县发生疫情,150名律师党员组成“红背心志愿服务队”,主动赴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确保全员核酸有序进行。峨眉山市依托“党员抗疫联盟”等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期间联动45家企事业单位,招募3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居民达4万余人(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