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南充市南部县“三点”发力 全域提升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效能

2022-09-16   来源:南部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南部县聚焦城乡结合部治理机制不健全、秩序环境不优、公共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党建引领行动”,围绕党建引领、基础保障、为民服务“三点”发力,全域提升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效能。

以强化党建引领为出发点,破解“治理机制不健全”难题。着力强化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构建起“4个街道党工委+52个社区党组织+63个小区党支部+102个网格党小组”四级治理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多家县级部门定点联系1个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的“N+1”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推动9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869名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深入推行社区治理民主议事“五议工作法”,在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专项治理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以强化基础保障为着力点,破解“秩序环境不够优”难题。针对群众反映的城市出行难、环境改善难、平安创建难等问题,强力推进城市管理“十大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黑臭水体及内涝综合治理等工程,新修改造公路12条,划定潮汐车位150个,完成老旧小区院落改造153个、社区亲民化改造14个,新建智慧安防设施60个、消防设施80个、无障碍设施155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以强化为民服务为落脚点,破解“公共服务不到位”难题。依托“24365”城乡治理现代化平台,通过“2436500”热线,做到24小时、365天,群众电话100%接听、群众诉求100%处理、处理意见100%回访。探索优化社区网格员、驻村辅警管理服务机制,认真落实“社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每月例会”制度,制定“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化解台账,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答复,累计调解城乡结合部社区拆迁、安置、社保等方面矛盾纠纷、信访案件420件,化解率达98%。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