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资阳市实施村党群服务中心全域提升行动 打造便民、惠民、乐民红色服务矩阵

2022-09-21   来源:资阳市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能,资阳市按照统一标准、分类建设、严实管用原则,启动实施村党群服务中心全域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便民、惠民、乐民红色阵地服务矩阵。今年以来,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各类教育培训1200余次,举办“喜迎二十大”等文体活动400余场(次),充分发挥了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群众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个明确”定标准。一是明确职责。建立“市统筹、县主体、镇实施”推进机制,县(区)主要负责同志统筹研究,县级领导干部包联指导,乡镇班子成员蹲点建设,组织部门全程问效,形成一体谋划、一体推动、一体落实工作格局。二是明确面积。以户籍人口为基础,结合产业、交通区位等因素,按照示范村、中心村、一般村分别不低于800㎡、500㎡、200㎡的标准,分类确定阵地面积。三是明确功能。突出亲民融合、改“室”为“区”,设置“6+N”功能布局,明确便民服务、党员活动、医疗卫生、文体阅览、应急维稳、活动广场6个“必选项”,鼓励因村施策,设立家政养老、电商物流、村史展示、乡土人才专家工作室等特色功能区。

“三个一批”建阵地。一是选址新建一批。针对未达标且无法改造的村,按照“周围有村民、附近有产业、建设有场地”原则,统筹财政补助、涉农项目等各类资金,另行选址予以新建,目前已完成50个。二是改造升级一批。针对未达标但有改造条件的村,按照“缺啥补啥、功能完善、方便群众”原则,通过软包提升、风貌塑造、优化布局的方式,予以改扩建,目前已完成78个。三是盘活利用一批。针对未达标但辖区内有闲置村小、卫生院等资源的村,按照“宜用则用、周转运作、避免浪费”原则,通过协商划转、维修翻新的方式,予以整合利用,目前已完成37个。

“三个规范”强运行。一是规范挂牌。在阵地外部,统一悬挂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标牌和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识;在阵地内部,集合式设置服务功能指引标牌,并创新实施党务、村务、财务、事务“三定三评三同步”机制,确保阵地简洁庄重、大气便民。二是规范管理。建立村级制度上墙“准入制度”,实行“专人管+制度管”“专项督+常态巡”,每周一次清理、每月一次维护、每年一次考评,确保阵地干净整洁、井然有序。三是规范服务。依托村级阵地,设置党员先锋岗、代办服务岗,搭建乡村振兴大讲堂、田园乡创基地、红色记忆馆等平台,组建农技骨干服务队、摩托巡逻小分队,延伸服务触角。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