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攀枝花市高质量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

2022-09-27   来源:攀枝花市委组织部

攀枝花市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找党员、建组织、解诉求、维权益等行动,高质量完成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试点任务,凝聚起全市660家道路货运(平台)企业和1.3万名货车司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强大能量。

一是聚焦“构体系”,在周密部署上着力。“一盘棋”谋划布局,坚持组织、交通“双线联动”,统筹重点企业、群团组织“多方协调”。“一张网”织密组织体系,成立市县6个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制定联席会议制度,组建“1+4”工作专班。“一把尺”保障执行有力,出台党建试点工作等7个方案,形成项目、任务、进度“三张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工作职责。

二是聚焦“建组织”,在融合创新上发力。“三种模式”建强“基层组织”,采取“属地乡镇村社挂靠建、项目产业联合建、群团组织助力建”模式,建立党支部27个。“三支队伍”充实“党建力量”,组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志愿服务者三支队伍。“三项行动”发挥“党员作用”,开展“花城货车司机示范”行动,货车司机孙德红救落水儿童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开展“司机出题 党员答题”行动,精准划分党小组解决“微诉求”。开展“走访慰问”行动,利用节假日向600余名货车司机发放“暖心”礼包。

三是聚焦“解诉求”,在关心关爱上给力。深入开展访司机、访企业、访服务点、访党支部书记“4访”行动,回收有效问卷1146份,收集建议150余条。在物流园区、国省干道等地创新建设12个“花城货车司机驿站”。强化部门联动,推行高频事项“线上办”“一网通办”,通过线上办理普货运输证220份、攀籍常年在外地的营运货车年审1360辆。四是聚焦“建制度”,在长效推进上用力。形成“帮带制度”,建立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货车司机的“分级结对帮扶”机制。形成“诉求制度”,健全“司机—党员—流动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机制,已为货车司机协调解决交通事故、运费结算、劳动争议等矛盾75件,提供各类帮助183人次。形成“运行制度”,建立货车司机志愿服务制度,完善“花城货车司机驿站”管理制度等。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