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绵阳市游仙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新路径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2022-10-10   来源:绵阳市游仙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绵阳市游仙区主动适应城乡治理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聚焦社会治理堵点难点,持续探索党建引领“智慧治理”新路径,创新构建区、镇(街)两级“智慧治理平台”,建强“线上”“线下”治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智慧治理”组织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深度激活基层治理动能。出台《游仙区2022年精细化管理服务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6个试点镇(街道)基本任务、工作举措和工作要求,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试点镇(街)具体实施、专业企业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强化资源统筹,构建区镇(街)两级治理平台。依托科技城大数据中心平台,将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游仙分站点、“清风游仙·阳光监督平台”“直播游仙”APP等8个区内信息系统纳入平台端口,同步接驳6个镇(街)“智慧治理”平台,构建起“1个区级平台管总+N个镇(街道)平台接入”智慧治理架构,有效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多网合一、互联互通。三是强化管理机制,全力保障数据信息安全。印发《游仙区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及安全管理办法》《指挥中心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办法,分级分类制定区块平台保护策略4项,开展数据安全监督检查6次,督促整改问题8个,落实政务数据安全培训制度,开展专业培训3次。

聚焦全域联动,建立“上下协同”治理体系。一是组建“线上”治理模块,着力建好治理架构。坚持便捷、高效、实用原则,创新建立“镇(街)、社区、网格(小区)+N个服务载体”的分区分级功能架构,重点突出设计疫情防控、生活服务等11个居民常用、必需的功能模块,98%的功能最多两次触键即达,形成居民按需“点单”,后台分级处置响应、困难问题逐级上报解决、群体诉求提前研判分析、综合信息互通共享的“线上”运行机制。二是搭建“线下”治理网络,着力建强服务体系。聚焦“线上”“线下”双线结合,逐级确定后台管理服务人员,将镇(街)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等纳入服务管理体系,统筹各级治理资源,以网格为单位向居民提供服务。目前全区优化设置网格392个,纳入“智慧治理”系统后台管理服务人员1584人。三是提供“智慧”治理服务,着力提升治理效能。依托“智慧治理”BI看板大数据汇集功能,将涉及居民群众、小区物业、小区业委会等各类群体的基本情况、意见建议等数据汇集显示、归集分析,提前预判群体性矛盾风险,优化公共服务资源投放。开通办件质效反馈渠道,收集居民对“线下”服务人员的服务评价,把办件质效纳入干部个人业务考核范畴,形成工作闭环,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突出精准服务,打造“融合善治”工作格局。一是归集政务服务,实现镇(街)统筹“一盘棋”。立足居民群众关注度高、经常办理的事项,在镇(街)界面设置办事指南、惠民政策等功能模块,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事项。今年以来,“新桥镇社会治理调度平台”累计办理事项500余件,满意率达95%。二是聚焦共治共享,推动社区治理“多元化”。立足社区资源统筹和服务能力建设,在社区界面设置志愿服务、党员“双报到”、公益微基金等治理模块,将志愿者、“双报到”党员、公益组织等力量引入“线上”,社区党组织通过各服务模块内置链接,实现社会治理力量“远程”整合,多元治理力量“就近”集结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加入“智慧涪江治理”平台的社会组织8家,志愿者通过平台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双报到”党员800余人(次)。三是聚焦居民需求,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立足居民服务和精准对接,在小区页面,将小区公共收益、小区设施设备维护等事务纳入平台管理,为居民、业委会参与小区治理增添新渠道。设置“随手拍”“生活服务”“积分商城”等模块,精准对接居民生活需求,实现民生“大服务”,有效提升治理水平。今年以来,依托“智慧涪江治理”平台设置的社区“生活服务”功能,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提供“爱心超市”日用品送达服务200余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