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遂宁经开区严把“四道关”发展壮大产业工人党员队伍

2022-11-01   来源:遂宁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遂宁经开区党工委始终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将发展产业工人党员作为夯实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和发展“双促进”的重要抓手,引导产业工人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是以“红苗人才”培养计划为抓手,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制定《遂宁经开区红苗人才培养方案》,每年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产业领域选拔100名符合条件的一线职工进入红苗人才成长计划,通过发展入党、学历晋升、党性教育等形式,加强对入选对象的全方位培养,为非公企业培育一支积极向上、忠诚于党、热爱国家、技术精湛、作用明显的核心骨干人才,增强企业和园区发展动能。2020年行动实施以来,已选拔红苗人才313人,其中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109名,发展入党60名,实现职工学历和职称晋升66人。

二是以“双强学堂”特色培训为重点,严把发展党员“教育关”。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以“党建引领强、产业创新强”的双强学堂,每月开展1期“党建+产业”主题活动,采取上理论课、经验分享、观摩考察、沙龙论坛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企业生产经营、法律法规、科技创新等知识,全面增强产业队伍、非公企业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知识水平。2020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双强学堂23期,产业工人参与达3200余人(次)。

三是以“党员积分”考评模式为突破,严把发展党员“管理关”。组织开展以“亮身份、促发展、树形象”为主题的评述活动,在120余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把党员在政治思想、遵纪守法、作用发挥等方面的点滴成绩通过积分体现,吸引产业工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500余名非公企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保供生产、政策宣讲等,协助核酸检测、卡口执勤、社区服务6000余小时,累计完成保供物资运送230余次,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讲解防疫政策2200余人(次)。

四是以“县级联审”审核制度为保障,严把发展党员“审查关”。实行发展党员双预审、执法部门联审、年度档案专审等制度,明确要求纪检、公安、计生等部门联审,特别是发展对象是非公企业出资人或私营企业主的,同步征求市场监管、税务局等意见。今年“七一”前后,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档案专审,对200余名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档案进行了全面审查,确保新发展党员程序无误、资料齐全、档案规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