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南充市西充县做实“减、精、改”文章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2022-11-07   来源:西充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南充市西充县为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增效,创建职能科学、运转有效、保障有力、服务高效、群众满意的基层服务管理体制,聚焦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项,做好“减、精、改”三字文章,纵深推进村级事项轻装上阵。

聚焦制度建设,做实村级事项“减”字文章。坚持抓好源头管理,严格把关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入口关、审核关、退出关。一是细化清单管理,减“不明确”事项。聚焦村级组织主责主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科学制定村级组织依法履职、协助办理代办)、工作负面事项“三张清单”75个具体事项,明确村社区)工作权责边界,促进政府部门依法办事和村级组织依法自治。二是优化目录调整,减“低效能”事项。充分发挥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揽总作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法律法规政策的立、改、废、释等变化情况,准入事项效能、群众满意度等评估情况,对村级组织工作事项清单实行动态退出调整,制度建立后,动态调整清单目录3项,依法依规审批准入5项,取消村社区)各项证明材料129项。三是深化层级负责,减“多流程”事项。研究出台村级组织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制度,建立申请、审批、实施的三步审核机制,采取准入事项由县级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组织、民政、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评估分析,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研究审核报请县委审批,乡村组织实施的方式,确保准入事项的科学性、严谨性、合法性。

聚焦资源整合,做实村级事项“精”字文章。整合行业资金、人力、信息等优势资源向乡村聚集,推动村级组织服务能力更精、服务效率更高、服务成果更优。一是整合资金,阵地建设精品化。采取财政支持、党费补助、帮扶单位扶持、村社区)自筹等多种方式,整合各类资金200余万元,修缮、提升村级活动阵地35个,建成义兴镇有机村、双凤镇跳蹬河村、仁和镇丹桂垭村等示范级党群服务中心7个,村级便民服务站295个。推行村级组织直接承办21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有效发挥村级组织阵地服务功能。二是整合人力,基层队伍精良化。持续加强村社区)常职干部队伍建设,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200名,全面实施学历提升计划,70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后备力量取得大专学历。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储备乡村人才1.6万人。推行行业部门联系指导村社区)工作机制,22个县级部门单位)选派干部深入一线指导服务工作800余人次)。三是整合信息,服务对接精准化。加强各行业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组建社区窗口服务、人口管理、民政事务、组织机构管理、办公管理、村居)务管理、社区网上家园、电子监察和数据分析系统8个子系统,促进信息系统由独立运行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转变,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聚焦考核评价,做实村级事项“改”字文章。抓实“民主、公开、公正”三个关键,改查资料为主的年度考核为群众满意作导向的民主评议,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积极性,实现干部履职由单向负责向多方监督转变。一是紧扣“民主化”,改进评议体系。聚焦群众关注重点,评议村常职干部在产业发展、为民服务、廉洁务实等方面履职情况。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普通群众三类群体按照30%、20%、50%的结果占比参与测评,客观真实反映村干部履职情况。二是紧扣“公开化”,改实评议方式。坚持集中测评+个别抽查相结合,评议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群众开展集体测评。乡镇纪委每季度按照不少于村民总数三分之一的比例进行电话随机复查测评。今年以来,全县开展村级评议4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三是紧扣“公正化”,改优结果运用。实行评议结果与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奖优、工作报酬“三挂钩”。对评议满意度低于60%的村干部在村民代表会议上作出整改承诺,连续两次评议满意度低于60%的村干部,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对其勤廉情况展开调查,倒逼全县村级事项办理高效规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