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宜宾市筠连县探索推行“432”工作法 搭建“面对面”村级治理议事平台

2022-11-14   来源:筠连县委组织部

宜宾市筠连县紧紧聚焦村级治理的要事、难事、实事,按照“就事就地就近”原则探索推行“432”工作法,搭建“基层治理面对面”村级治理议事平台,畅通群众说事议事渠道。

“四有”夯实议事基础。聚焦有形有态、有效管用,围绕有制度、有组织、有阵地、有平台“四有”建设标准,打造高效易协商平台。出台《筠连县“基层治理面对面”管理运行办法》,明确议事程序、议事内容、议事对象等19条实施细则,确保村级议事合规合理。按照“自主申报、审核把关、组织评选、备案实施”原则,在群众矛盾多发地、有区域代表性和有议事协商基础的区域设立12个“面对面”议事室(点),形成“市设议事堂—县建议事室—村搭议事点”组织体系。统筹投入项目资金1576万元,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便民服务站、“有话要说”平台等阵地资源,设立固定议事点12个,移动议事场所31个。建立“微信群+飞地议事会+应急广播”闭环式信息沟通渠道,通过网格“信息群”收集多方诉求、“飞地议事会”商议办理事项、“组组响”广播传递进展结果,有效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三化”提升议事质量。突出规范便捷、落地见效,搭建清单化提事、规范化议事、联动化办事的“三化”流程,实现提事议事高效,办事联动有力。聚焦党组织关注的要事、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社会治理涉及的难事等3类11项重点议事内容,分别建立红色、黄色、绿色“三色议题台账”,按照红色事项先议先办、黄色事项快议快办、绿色事项简议速办原则,先后收集提议事项46条并逐一落实。探索多方提事、分类记事、堂前议事、分级办事和公开评事的“五评”工作法,分类分级召集相关部门(单位)、群众代表开展“有话要说”“联合议事会”“院坝会”17余次,议事55件(次)。建立联动办事机制,形成议事交办清单、督办清单和公开清单,明确事项办理责任人和办理时限,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两问效”落实议事成果。强化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组织问效评完成度、群众问效评满意度的“双评”机制,切实提高议事成效。成立议事成果专项督导组,通过现场督导、走访座谈、项目验收等形式查验交办结果,对议事交办落实不力、推动缓慢的3名负责同志进行通报、并扣减相关单位考核分。通过设置议事交办公众号评价专栏、即时评价问卷、议事成果评价会等,以“点对点”“面对面”形式真实获取群众意见,对议事结果评价不高、群众反映强烈的议事项进行再研讨、再落实、再评价,确保议事成果为群众所需。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