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自贡市探索以驾校为阵地 加强货车司机“入行”思想引领

2022-11-15   来源:自贡市委组织部

自贡市坚持将货车司机学员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加林驾校党群服务中心为重要阵地载体,把红色教育贯穿培训始终。设置党员货车司机学员流动党小组,将党课作为货车司机学员“开学第一课”,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为货车司机学员尤其是民族地区学员的货车司机生涯“系好第一粒扣子”。今年以来,已有20余名货车司机学员递交入党申请书,驾校党支部将在学员毕业后帮助他们移交档案资料接续培养,并出具学车期间现实表现材料。在这里,各族学员学会一技之长,逐渐成为“思想政治过硬、驾驶技能过硬、安全意识过硬”的货车司机,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民族团结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8.png

党群服务中心流动党员报到处

以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支撑和关怀货车司机的一扇窗口,有效解决货车司机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将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在自贡从事货运行业的彝族同胞阿堵有批笑着说:“在自贡上班以来,我为娃儿读书的事操了很多心,通过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反映后,组织上很快就按有关政策为我娃儿联系了学校就读,我从内心感谢党组织的关怀”。自贡市对货车司机诉求收集和办理结果反馈、落实效果回访等工作做到闭环管理,目前已有效办结疫情防控、证照办理、交通出行、子女入学等方面诉求100余件,满意率达100%。

图片9.png

民族地区学员可在驻外服务点通过理论考试,降低学车经济成本

为破解货车司机群体政治荣誉感不够、社会融入感不强、治理参与度不高等难题,还深入实施“铸魂提能、先锋引领”行动,通过座谈会、微信群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党员货车司机多次赴江姐故里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20余次,在重要节日累计走访慰问货车司机1200余人(次),持续增强党组织号召力影响力。

图片10.png

货车司机学员开学第一堂党课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