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乐山市犍为县实施学历提升计划为村(社区)干部“充电蓄能”

2022-11-15   来源:犍为县委组织部

犍为县聚焦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村(社区)干部知识结构,创新实施村(社区)干部“充电蓄能”学历提升计划,为乡村振兴育强中坚力量。

一是明确目标,统筹推进。印发《犍为县村(社区)干部“充电蓄能”学历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明确用3年时间推动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常职干部全部提升至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引导15个镇党委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后备力量的政治面貌、学历条件等进行全面摸排,汇总形成必须入学和推荐入学人员名单共计768人。实行学费补助,学习期满取得毕业证后,根据学历情况、人员身份按照学费的50%进行补助,其中,对获得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学员再由县管党费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奖补。

二是强化管理,灵活教学。构建“学校+班级+专业+学习小组”四级教学管理体系,根据学员人数、专业、地域分布等特点,划分24个学习小组。科学设置行政管理、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等专业,针对村(社区)干部学历偏低、引领乡村振兴能力不强等问题,开设农村产业发展实务、乡村旅游等6个模块48门科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教学,创新“网络直播课堂”“手机随身学”等形式实现异地远程教学,适时安排专家面授辅导和专题讲座,组织专业课程教师送教下乡100余次。

三是学有成效,以学促干。坚持“宽进严出”,546名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干部、村后备力量顺利入学,其中78人直升大专班。注重在学历提升行动中考察识别干部,42名年轻学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7名优秀学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35名村后备力量到村(社区)顶岗锻炼。以学历提升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热情,积极向上争取资金631万元新(改)建党群服务中心12个,争取资金900万元新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3个,切实将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动能。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