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遂宁市大英县“三个强化” 探索形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格局

2022-11-21   来源:大英县委组织部

遂宁市大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坚持强化组织建设夯基础、强化后勤保障优服务、强化教育管理促融合,探索形成“阵地围着党员建、学习随着云端走、服务跟着车轮转”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格局。

强化组织建设夯基础,开启党建引领“火车头”。一是坚持抓部署与建体系同步。积极发挥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开展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研究指导货运司机群体党建以及党组织的设置原则、隶属关系、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负责具体指导推动。建立健全常态调研、清单推进、定期调度、督查办会等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专项工作协调会3次。二是坚持找党员与建台账同步。坚持“县委两新工委牵头、行业部门主管、属地街道兜底”,采取“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五步工作法,对货运企业、货车司机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清查摸排,分级分类动态建立管理台账和“一人一档”,适时更新、应统尽统,确保货车司机“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共建档立卡货运企业29家,从业人员1200余人,党员91人。三是坚持强覆盖与建机制同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原则,建立片区流动党支部2个,从货车司机党员中择优推选2名同志担任流动党支部书记,确保党组织应建尽建。制定“一企一策”方案,积极探索“1名党建指导员+1名专职工作者+1个流动党支部+N个企业”结对共建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党委督促指导作用,不断增强道路货运领域党建工作力量。

强化后勤保障优服务,用好暖心服务“补给站”。一是建好暖心驿站。坚持方便、快捷、实用的工作定位,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大美先锋交通驿站”,设立党员活动室、阅览室、淋浴室、休息室4大功能区,配备饮水机、微波炉、手机充电设备等常用设施,打造集党员活动、教育培训、关心关爱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让货车司机“停车有驿站,工作有温暖”。二是提供暖心服务。提供公益培训、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服务,为货车司机发放“爱心礼包”160余份。落实县域内高速公路收费站24小时值班接引中转机制,为货车司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口罩等防疫物资和面包、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做好四川省交通物流助企纾困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前往5家货运企业开展集中宣讲,发放政策宣传单1300余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三是办好暖心实事。聚焦货车司机群体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表达直通机制,充分发挥12380、蜀道畅、流动党支部微信群等渠道,全方位收集货车司机群体合理合法诉求,已累计建立清单台账28份,帮助货车司机群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1个。

强化教育管理促融合,赋能经济发展“源动力”。一是流入流出“双重管理”。坚持“隶属一方,双重管理”原则,将91名货车司机党员党组织关系按照所属地进行科学划分,落实流动党员进入登记、外出报告等工作,督促货车司机党员接受流入地党组织管理,确保流动党员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不断增强货车司机群体流动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二是线上线下“双重教育”。按照“一周一学习、一月一活动”原则,线下定期开展“红色车轮讲堂”,邀请专家在“大美先锋驿站”为流动党员上党课、讲知识、授技能。举办“新新向党,共担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货车司机党员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志愿服务等;建立货车司机微信联络群3个,线上定期开展“红色车轮夜校”,为货车司机党员云端送学、远程补课、线上答疑12次,进一步提升货车司机党员党性修养和专业技能。三是先锋作用“双重发挥”。在货车司机群体中发布“卡车先锋”征集令,选树县级“卡车先锋”5人,其中3人荣获全市表彰,依托两新组织党员集中培训班现场“传经送宝”,营造货车司机群体良好工作氛围。组建“先锋车队”,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四亮”活动,引导货车司机党员在应急救援、爱心运输、疫情防控物资转运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货车司机党员成为推动货运行业创新发展、高质发展的“红色引擎”。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