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乐山市夹江县聚焦“选育管用”四个环节 精准培养储备高素质村后备力量

2022-11-23   来源:夹江县委组织部

乐山市夹江县聚焦“选、育、管、用”四个环节,精准培养储备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干事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村后备力量,切实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广开视野做足“选”的文章。坚持“后继有人、德才兼备”选人理念,深入实施村后备力量“蓄水池”计划,加强从大中专毕业生、社区网格员、复员转业军人、返乡农民工、致富能手中选拔优秀人才。按照每个村(社区)至少2名村后备力量标准,配套建立动态增补人才库,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推荐、组织考察“三荐一察”程序,储备村后备力量225名;其中,35岁以下青年达到79%,党员、预备党员达到69%,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达到65%。

拓宽平台做足“育”的文章。坚持“按需供给、因材施教”培养理念,按照“走出去看+引进来学”方式实施全方位培育。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中心任务,择优推荐36名村后备力量参加市县集中轮训,选派21名优秀村后备力量到成都、眉山等地考察取经,通过对标先进、看齐典型,全面拓宽干部视野、打开工作思路。结合县情实际,开设“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课程,组织18名顶岗村后备力量参与学历提升计划,通过“课堂教学+顶岗实习”系统培养方式,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强化措施做足“管”的文章。坚持“结对帮带、严管厚爱”管理模式,全面强化村后备力量日常管理。由镇(街道)为主导,利用基层党校、乡村振兴课堂等载体,通过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等方式,增强村后备力量对岗位的认识、对方法的掌握、对纪律的敬畏。同步建立“1+1+2”帮带联系机制,明确1名乡镇领导、2名包村干部作为帮带责任人,定期掌握思想动态,实时答疑解惑,并将参与村事务、为民办实事纳入年终考核评价中,实现全过程跟踪管理。

注重实践做足“用”的文章。坚持“早压担子早成才”用人理念,全面夯实梯次培养基础。搭建顶岗锻炼平台,实施顶岗会商联审机制,在征求纪委监委、公检司法等15个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择优推荐村后备力量参与党建实操、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近年来,累计推荐78名村后备力量参与顶岗锻炼,44名条件成熟的后备力量通过法定程序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中,有效破解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结构不优等问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