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遂宁市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

2022-12-05   来源:遂宁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覆盖难、管理服务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遂宁市围绕强组织覆盖、优服务保障、促作用发挥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切实打通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治理“最后一公里”。

坚持三化同步,让组织引领强起来。从理顺体制、健全体系着手,破解底数不清、职责不明、覆盖不全等问题。一是多元化推进组织覆盖。依托行业部门分类组建交通运输、网络餐饮、外卖配送和互联网等4个行业党委,建立新就业群体党支部37个、行业协会党支部10个,将733名新就业群体党员纳入统一管理。探索“区域党建联盟”,在高新物流园区、中央商务区等快递物流聚集区,建立3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推动20余家快递物流、道路货运企业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产业联促。二是条块化推进管理运行。坚持在“条”上抓行业,依托4个行业党委将5家行业协会、8家重点企业、1200余家新业态运营主体和1.6万余名新就业群体纳入管理范畴,有效实现管行业与抓党建互融共促。坚持在“块”上抓兜底,明确街道和社区管理责任,将300余家零散新业态运营主体和4000余名新就业群体纳入管理范畴,构建组织抓总、行业主管、属地兜底工作架构。实行分级包抓责任制,采取“行业+属地”“专职+兼职”等方式选派党建指导员或驻企联络员76名,确保重点企业专人指导、初创企业有人联系、难点区域包干负责。三是一体化推进集中攻坚。制定《遂宁市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治理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统一组建工作专班,明确摸底数、找党员、建组织等10大攻坚任务,市县街道社区四级联动,调查摸排新业态运营主体1500余家、新就业群体2万余名,梳理形成信息、需求、问题3本台账,统筹解决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清等难题13个。

搭建三个平台,让服务保障实起来。聚焦能力提升和服务保障,从学习平台和服务站点建设、畅通诉求渠道等方面着力,有效破解学习单一、阵地零散等问题。一是搭建共同学习平台。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实施“成长工程”,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长学院”,开展职业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为新就业群体打造家门口课堂,首批180名学员顺利入学,兑现18万元学费补助。创新“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组织生活制度,推广党员先锋号、红色直播间等做法,将新就业群体中的流动党员管理起来、组织起来。二是搭建共享交流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和闲置资产,对全市85个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适新化”改造,打造新业态新群体党群服务站点8个、“暖蜂驿站”“暖心之家”60余个、“红色共享空间”300余处,配备饮水机、电风扇、电暖等日常用品,设置意见建议收集箱和微心愿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闲能唠嗑的暖心港湾。三是搭建共治服务平台。建立“社区—平台企业—党员职工”议事协商制度,开通诉求征集热线,组建“红色服务团”,协助解决权益保障等问题131项。统筹部门政策项目,“组团”推出稳岗助企、职业培训、证照办理等服务30余项,投入1000万元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健康体检、医疗保险等互助保障,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归属感。

建立三项机制,让党员作用发挥出来。聚焦常态长效建机制,将单向管理变为双向融入,将“治理对象”转化为“治理力量”。一是建立“双向培育”机制。广泛设置新就业群体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开展党员“亮身份、竞岗位、比作为”活动和行业工匠选树,评选新业态运营主体先进典型20家、行业模范17名。拿出一定名额从新就业群体中定向发展党员,注重遴选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党员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两优一先”、劳动模范等推荐人选,不断拓宽成长渠道,增强职业荣誉感、认同感。二是建立兼职服务机制。探索推行社区“兼职委员”制度,吸纳126名新业态运营主体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兼职委员,通过问政议事、领办事务、轮办活动等方式,实现力量有效整合、资源有效利用。遴选聘任1000余名新就业人员为兼职网格员,常态化开展问题收集、矛盾化解等工作,共协助处置寻找走失老人等问题700余个。三是建立志愿报到机制。引导500余家新业态运营主体和5000余名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采取1名党员联系10名新就业群体党员的“1+10”方式,组建50支党员服务队,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工作。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