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绵阳市游仙区以党建带群建为抓手 推动网约车司机群体参与基层治理

2022-12-16   来源:绵阳市游仙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绵阳市游仙区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工作思路,通过搭平台、建阵地、聚力量、树品牌等措施,引导网约车司机群体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党组织在网约车行业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

互融共促建组织强堡垒。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按照“管行业、管党建”原则,整合交通、工会、网约车服务公司等力量,成立网约车行业党委和行业工会,延伸建立党支部4个、工会小组42个。打破区划壁垒,面向社会发布网约车司机党员、会员“集结令”,引导122名司机党员报到,7000余名司机群众加入行业工会,实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有效覆盖。二是完善运行机制。实施网约车行业党委与工会委员“双向进入”、平台公司负责人全面参与机制,由行业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交叉任职2人,3名平台公司负责人进入行业党委班子、担任工会委员。建立“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行业党委研究重大事项前置审核清单,近6月以来,共研究网约车行业工作5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12件。三是强化教育管理。发挥行业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工会组织纽带作用,依托区委党校和行业部门基层党校教育资源,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竞赛”等专题学习8场(次)。联合交管、消防等部门,开展道路法规、应急救援等技能培训3次,参与司机800余人,切实提升网约车司机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

图片1.png

网约车司机党员向组织报到

共建共享筑阵地聚人心。一是打造服务阵地。充分利用社区闲置空间,打造区网约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工会驿站),设置服务大厅、司机食堂、职工书吧等7个功能区,配备专职工作者8名。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温馨驿站”10个,构建起“1+10”立体化服务保障矩阵。二是整合关爱资金。统筹区管党费和总工会、共青团资金113万元,为党群服务中心工会驿站)和“温馨驿站”购置配备办公器材、按摩椅、应急药箱、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切实解决网约车司机“关键小事”。开展关心慰问活动,为家庭生活困难、遭遇重大变故等网约车司机送上各类关爱金品)12余万元,惠及200余人,切实让网约车司机感受到党的温暖。三是优化服务保障。统筹政法、交管、人社等5个职能部门和辖区6家医院、律所服务资源,分时段入驻网约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错时提供审车办证、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健康问诊等11项服务。常态化开展“加油满减”“趣味问答”等普惠活动,服务司机8000余人次),聚力引导网约车司机群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图片2.png

网约车司机在“司机食堂”就餐

示范引领显担当促发展。一是模范引领提服务。发挥党员和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136名网约车司机党员、优秀青年主动佩戴党徽、团徽上岗,亮明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先后评选优秀司机党员、优秀青年司机36名,着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二是志愿服务展形象。开展“公益出行”“1对1”活动,帮助32名特殊困难群众解决出行难题,爱心送考12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危急时刻,153名司机党员和司机骨干,积极主动参与信息收集、物资转送、特殊人群帮扶等志愿服务,累计出动1100余车次),不断增强网约车司机社会责任感、价值感。三是立足优势促治理。充分发挥城市基层治理“移动探头”作用,设立“建议有奖”制度,常态收集道路修缮、标识设置、红绿灯管控等意见建议100余条,及时反馈有关行业部门,针对有效建议按期兑现奖品。制定网约车司机文明公约,发布服务保障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倡议书,引导网约车司机当好安全驾驶示范者、城市建设参与者、文明风尚践行者,携手共建美丽绵阳。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