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乐山高新区实施“红·领·带”行动做强产业链党建

2022-12-19   来源:乐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今年以来,乐山高新区深入实施“红·领·带”行动,以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为主线,聚焦两大产业主攻方向和五大产业链构架,大力推进产业链党建,推动链上企业优化资源配置、集聚产业人才、形成发展合力,实现互融共促、互利共赢、创新发展。

深耕产业集聚,党建链连接产业链。通过联建、共建、统建等方式,将党建联盟建到产业链上,带动链上企业共同发展。一是加大产业联建。组建创新驱动联盟、创智谷楼宇产业链组织,由龙头企业作为“链主”、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链长”,充分发挥企业轴心作用,链动引进海创新能源、航达电子、云南硅旺等产业链企业10余家。截至目前,进入产业链组织的企业共34家,单独建立党组织17个,占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数的55%;党员360人,占园区非公企业党员数的73%。二是深化政企共建。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导,组建产业帮扶队6个、项目工作专班16个,举办“企业之家服务直通车”4期、“智汇高新”人才主题沙龙活动2次,在企业融资、土地、技术、减税降费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破解难题。推动中国移动、中国银行等单位与园区4家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4个,形成合作项目13个,在通讯、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大力保障。三是创新组团统建。由瑞鸽公司党委牵头,同入驻园区的10余家非公企业开展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推动5家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依托乐山市进出口商会建立党组织,发动入会企业开展“习习春风”读书分享会、“大爱乐山呵护你成长·满天星”等公益活动10余场,实现党建和产业联动发展。

优化人才生态,党建链激活人才链。搭建人才集聚“大舞台”,多形式、多举措做优人才引育用管工作,持续激发人才活力。一是筑巢引凤“引人才”。大力实施“才汇高新,智荟创新”行动,出台“人才政策八条”,每年落实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人才招引、培育、奖评。与乐山师范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建设乐山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省级数字化体验中心,柔性引进“3D打印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和裕隆生物创始人穆海东、北京科技大学终身教授倪文等各层级各领域人才1200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精准纾困“用人才”。建立园区发展人才数据库,入库人才5000余名,针对企业在生产、投资、技改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从人才库中选派专家服务团队开展上门服务10余次。深入开展“红师傅带蓝徒弟”活动,引导一线党员为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发展、技术改造等建言献策,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300余条,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400余万元。三是创新机制“推人才”。在蓝领工人、精英人才、技能大师等产业人才中培养发展对象23名、发展入党23名,推荐“两代表一委员”6名。实施天府英才、嘉州英才、高新英才“三大英才培养计划”,推荐入选“嘉州英才”培育计划15人。

搭建服务平台,党建链赋能发展链。聚焦链上企业发展,优化三大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助力。一是搭建党群服务平台。出台《“三转三促三进”助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成立由挂联县级领导任书记的省、市重点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9个,组建18支党员攻坚队,落实“一线筑堡垒、一线优服务、一线解难题、一线办实事”工作法,通过“坝坝会”“企业家服务直通车”等形式一线办公35次,解决项目业主在职业许可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100余个。二是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建成省级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乐山科技服务大市场、高新科技云服务平台,助推98家企业取得各类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有效专利1205个,300余家企业参与创新积分制试点注册管理。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出台“科技创新八条”,推动获批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省级11家。三是搭建发展服务平台。举办第七届“创客中国”乐山高新区特色载体预选赛,聚集9个创客项目、13个企业组项目参赛,提供政策对接、信息对接、产融对接和服务对接通道,搭建新技术、新产品展示、推介和合作平台,帮助企业争取项目、开辟市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