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内江市市中区“3+”工作法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3-01-05   来源: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内江市市中区坚持“政治引领、标准提升、基础规范”工作思路,做实做细“3+”工作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以“长期+短期”,科学谋划“路线图”。坚持“高站位、严推进、重实效”原则,聚焦“全领域建强、全领域提升”,在农村、城市社区、两新组织、学校、医院等领域梳理9方面28个具体问题,细化123项具体措施,制定出《2022年全区组织工作要点》《市中区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清单》,逐一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同时以季度为单位,细化工作任务,制发季度任务清单,明确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

二是以“包联+督导”,精准划分“责任田”。建立组工干部包联基层党组织制度,围绕基层党建日常工作落实情况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采取日常督促和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研判,常态化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指导,帮助梳理存在问题,总结工作成效。各包联组将每月包联、督导情况在区委组织部职工大会上汇报,通报典型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全面压实包联干部挂钩责任和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今年以来,累计发现问题60余个,已解决52个,其余问题均在常态化整改中。

三是以“表扬+通报”,建立奖惩“三色榜”。对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特色亮点鲜明等先进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进入“红榜”表扬,引导基层党组织向先进看齐。对基层党建任务完成质量不高、工作不规范的,进入“黄榜”提醒,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整体提升。对工作推进滞后、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的,进入“黑榜”通报,补齐基层党建弱项短板。截至目前,共“红榜”表扬85项工作,“黄榜”提醒32项,“黑榜”通报25项。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