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遂宁市河东新区打造商圈党建“共同体” 以党旗红激活商圈发展新动能

2023-02-06   来源:遂宁市河东新区党群工作部

近年来,遂宁市河东新区充分发挥人气商气聚集优势,坚持在商圈一线筑堡垒、建阵地、树标杆,全面增强商圈发展新动能、拓展商圈产业新业态、开启助企惠民新模式,以党旗红引领企业兴、万商聚、人气旺。

党建赋能打造“组织共同体”,推动“红色商圈”共建。一是纵向延伸“组织体系”触角。成立河东新区商圈党委,下辖万达商圈、创客商圈、仁里水乡商圈3个党支部,明确“重点企业”有班子成员联系、“规上企业”有行业部门帮扶、“个体商户”有街道社区兜底,形成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二是横向伸长“结对联盟”手臂。打破区域类别限制,构建“社区+商圈+驻地单位+商户”党建联盟,与川中油气矿等6家企业签订“党建联盟·结对共建”协议,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职能部门、辖区街道帮助解决经营、用工等问题120余个。三是全面扩大“两个覆盖”半径。开展商圈“建党”专项行动,梳理餐饮、娱乐等12类业态目录,一企一册建立台账1597份,10人以上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对辖区党员实行商圈、属地党组织双重管理,开设“红商课堂”微信公众号,发布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学习内容60余条,确保组织覆盖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聚力汇智打造“发展共同体”,推动“繁荣商圈”共赢。一是发挥“党建引领力”统筹布局。结合万达、鼎盛、五彩之心业态多元发展实际,创建“遂东红·耀万商”商圈党建品牌,初步形成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特色街区3大区域化特色党建,助力商圈生产与生活相融、与消费相促,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二是升级“阵地硬实力”夯实基础。精心打造“一站一馆一中心”商圈党建阵地,在人气街区设置72个“红色驿站”,在特色街区引入“红色剧本馆”,在双创基地打造“红商中心”,在龙头行业打造“E心向党·在网爱党”等党建示范阵地3个,深耕厚植红色商业氛围。三是撬动“政策杠杆力”实现共赢。扎实开展党建引领“走百企、探千店、助万商”专项行动,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一百条”,新增市场主体2813家。持续开展“乐购遂宁·河您同行”等促消费活动,发放优惠券6万余张,间接拉动消费约2亿元,有效带动商圈经济发展。

服务联动打造“治理共同体”,推动“活力商圈”共享。一是机制联建优服务。孵化红商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搭建商户与职能部门沟通桥梁,制定党务、政策、金融、公益等4方面21项“共性服务清单”,针对新就业群体量身定制直播培训等8项“个性服务清单”,形成“商户点单、组织派单、部门接单”服务模式。二是政企联动聚合力。发动119家个体工商户创新打造新就业群体“共享蜂巢”服务驿站,23家爱心企业无偿提供医用箱、饮用水等共建物资。与172家会员商家签订夜间经济“服务公约”、认领门前五包“经营责任”,鼓励党员商户争当商圈“红色代言人”。三是干群联心促治理。制定“公益银行”积分管理细则,开展“先锋骑行”活动,鼓励两新组织以服务换积分,174名快递外卖“小哥”通过随手拍、随手报方式,第一时间上报辖区道路隐患等信息440余条,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