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凉山州德昌县组建产业“党建联建” 引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2-26   来源:德昌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德昌县积极探索“共抓党建、共促发展”之路,通过组建产业“党建联盟”强化党组织交流合作等方式,构建“结对共建、资源共享、政企共行、发展共赢”新格局,引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建“红链联盟”,扩大组织覆盖。一是组建“一链一联盟”。按照“行业相近、要素相连、便于管理、便于服务”原则,围绕餐饮、装饰建材、交通运输、农产品等10条产业链成立党建联盟(行业党委或党支部),开展组织联建共管、资源联用共享、队伍联抓共育、品牌联创共推、发展联动共振“五联五共”活动,推动抱团聚力、融合共促。二是实行“一链一规范”。制定党建联盟运行规范,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每季度组织开展链上企业摸排,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建立责任清单制度,相关涉企部门、成员企业制定个性化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需求清单“三张清单”,对照清单开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实现互利共赢。三是打造“一链一品牌”。指导产业链党建联盟每年确定1—2个党建示范项目,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培育“立得住、叫得响、可推广”的党建典型,现已成功打造“红领食安·守护健康”“红芯聚力·乐享未来”“红润青山·富农筑梦”等9个党建品牌,将每一条优势产业链打造成党建工作示范链。

打造“红色矩阵”,强化基础规范。一是推行“一线”融合。实行支部建在班组上、活动在生产线上、奉献在先锋岗上,推动党建阵地从办公楼下沉到第一线、党务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盘棋”。二是推进“标杆”创建。按照“十有”创建标准,授予80户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对照“五优五强”,从示范点中评选22户“红旗支部”,划拨党建经费10余万元。坚持将示范点、红旗党支部作为“红色课堂”,组织非公有制企业观摩学习,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三是搭建“共享”平台。举办“党建惠企·携手共进”主题活动,组织党建联盟企业常态化沟通,分享交流在安全生产、企业经营、团队管理等方面经验成效,积极开展市场联拓、物流联运,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现已举办活动8次,促成链上企业商业合作50余次。

选育“红领先锋”,激发队伍合力。一是配强干部队伍“壮骨”。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优先推荐党员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非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优先纳入管理层参与决策,先后把23名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党员骨干选配到党组织班子和企业经营决策层,交叉任职率达90%。二是抓实党性教育“铸魂”。实施“薪火相传”工程,组织企业家到会理会议纪念地、冕宁彝海结盟遗址等地开展体验式、沉浸式教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创新“企业家+干部”培训模式,选派50余名企业家分批次参加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活动,潜移默化接受思想洗礼。三是强化服务指导“赋能”。从发改、城建、商务等部门优选党员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围绕宣传政策信息、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等“八大职责”,开展“兜底式”服务。截至目前,64名“党建指导员”为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500余次,解决问题180余个。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