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凉山州金阳县做实“三个三”举措 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2023-03-17   来源:金阳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金阳县用足用好帮扶资源,补齐教育、医疗、科技发展短板,多措并举让“组团式”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三个强化”提高帮扶精度。一是强化人岗相适。坚持按需选人、优中选优原则,以教育、医疗为重点,兼顾农技、水利、工程等领域,“菜单式”对接帮受双方,选派45名青年专技人才到对应岗位开展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多方筹集资金,整合项目资源,在教育、医疗领域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2200余万元,争取社会资金500余万元,采购先进设备,推动“血透室”、肝病专科门诊等重点科室建设。三是强化理念更新。立足本地实际,结合帮扶地数字化改革理念,构建教学在线管理办公平台。联合开展远程诊疗、教学查房、教育研讨等活动10余次,新技术、新项目18项。

“三个联动”加大帮扶力度。一是联动帮扶资源。整合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等力量优势,组织开展巡回义诊、帮扶专家“专科讲堂”活动,不断扩大帮扶覆盖面和宣传面。二是联动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帮扶团队“桥梁纽带”作用,择优挑选3名业务骨干赴浙江镇海跟班学习,切实提高业务能力。镇海中学以单考单招方式,培育6名本土学生,为本地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蓄势赋能。三是联动班子力量。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坚持完善院校)长负责制,任命2名帮扶干部为校长(院长);建立“双主任制度”,选任教务处、政教处主任,确保帮扶干部有权有职,发挥作用。

“三个到位”提升帮扶温度。一是制度建设到位。建立《“组团式”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工作制度,邀请帮扶干部参加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优先将帮扶人才纳入各类荣誉表彰评选范围,鼓励帮扶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3名帮扶干部获县级以上荣誉。二是服务保障到位。成立挂职干部临时党小组,定期开展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活动。县委领导班子定期走访慰问,协调解决食宿、交通出行等问题,及时了解帮扶人才思想动态、掌握工作情况,切实增强帮扶人才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三是宣传激励到位。开设“暖阳镇行动”常态化宣传专栏,与各级媒体建立协作关系,持续派遣驻县记者,宣传各类特色亮点帮扶工作50余篇,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