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凉山州冕宁县创新实施“三新”行动 点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引擎”

2023-05-15   来源:冕宁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冕宁县聚焦落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创新实施红色覆“新”、送暖入“新”、治理融“新”行动,点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引擎”。

实施红色覆“新”行动,锻造新兴领域“压舱石”。坚持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街道社区兜底管理原则,统筹成立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小个专”综合党委,全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归口管理。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隐形”多、流动快、联系难等问题,“拉网式”对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摸底排查,共排查新业态企业101家,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605人,其中党员134人。坚持应建尽建,以单独组建为主、联合组建为辅,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查找“隐形口袋”党员、培育发展等方式,成立新业态企业党组织4个、流动党员党支部4个。

实施送暖入“新”行动,打造纾困解难“主阵地”。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流园区、快递网点等场所设置“爱心驿站”“司机之家”6处,为城市居民、快递员、外卖骑手等群体提供党建宣传、政策咨询、学习休憩、诉求收集“驿站式”服务。整合关爱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政策资源,会同交通运输、工会等部门积极开展“亮身份、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为100余名货车司机发放慰问品。探索建立“非党员—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直通机制,完善诉求收集、汇总、报送、处理、反馈、回访全闭环管理机制,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23件。

实施治理融“新”行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遍布城乡的优势,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治理,以行业主管部门为抓手,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服务区域报到备案制度,通过党建带群建,引导126名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志愿服务等77次。紧扣外卖骑手、货运司机等工作实际,设置“红骑先锋岗”“红运先锋岗”,实施党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四亮”行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把身份“亮”起来、形象“立”起来、责任“担”起来,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红旗哨兵”。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