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广安市武胜县以“图表法”抓实调查研究

2023-05-16   来源:武胜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广安市武胜县认真按照“政治引领、重心下沉、全面创优”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调研“信息表”“施工图”“成绩单”,扎实推动调查研究落实落细。

一是坚持“三镜思维”,巧制调研“信息表”。“放大镜”聚焦基层一线,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网络收集等方式,收集整治村干部走读、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农村饮用水安全等问题30余条。“三棱镜”聚焦工作日常。明确领导和股室负责人梳理排查日常工作中出现频次高、范围广的共性问题,针对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显微镜”聚焦堵点难点,围绕工作推进乏力、群众意见大、工作效果不好等问题,收集到涉及干部交流不充分、年轻干部基层经验缺乏等意见14条。

二是抓好责任落实,细化调研“施工图”。分层确定调研主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生态环保、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主题,确定调研课题162个。推行调研一线工作法,紧扣主题,聚焦主线,组织800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基层一线、项目一线,采取“解剖麻雀”“抽丝剥茧”等方式,开展交流600余次,梳理问题1200余件,撰写调研报告300余篇。坚持全程指导督导,对调研发现、收集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4大类126条。组建督导组定期开展监督指导,确保调研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三是注重成果转换,转化调研“成绩单”。转化为资政决策,坚持调研服务决策,决策吸纳调研成果,形成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教育医疗、供水供电等调研资政报告40余篇。转化为制度政策,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等热点和难点,制定《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十条措施》等制度32项。转化为具体举措,按照“符合实际、择优而转、能转尽转”原则,采取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等方式,强力整治房地产办证难、小区私搭乱建、物业管理差等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