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乐山市沐川县深化“沐光红盟”党建联建行动 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23-09-13   来源:沐川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乐山市沐川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实际深化“沐光红盟”党建联建行动,解锁基层全域党建“密码”,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创新模式,实现治理全面融合。一是实施“模块化”管理。实行“三单制”加自管委服务模式,创新移民治理“1+2+N”工作法,设立每周“书记接访日”,持续深化党建引领老旧小区“五治融合”,60个城市居民小区全覆盖建立党组织。推动“党建+”数字化赋能,探索推行“五单”闭环服务机制,解决居民“大事、小事、家务事”560余件,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四治”融合治理水平。二是建设“枫桥式”阵地。带动村(社区)、两新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多个领域党组织深度融合,共建“同心圆”“沐源驿站”等特色党建联建子品牌,全域贯通服务站(点)网络,在城区主要街道打造“枫桥式”沐源驿站4个,成为收集问题、意见、诉求“前哨点”,累计服务群众5300余人(次)。三是促进“新业态”融合。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党员纳入“在路上”党建联合体,成立“快递小哥·爱心驿站”1个、流动党支部2个,推动新业态党建融入社会治理。成功孵化飞豹应急救援中心等社会组织62个,着力为基层治理“破题”。

统筹联动,加速乡村全面振兴。一是聚焦产业促发展。成立片区联合党委4个、产业发展党建联建品牌22个,统筹产业发展、中心镇培育,发挥好“钱、地、人”等关键要素的支持保障作用,以村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组建14个“百万强村”公司,打造“百万级”集体经济强村,不断显现抓党建促共富强振兴作用。二是聚焦“头雁”抓队伍。落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创新建立“一警双停”管理机制,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从严规范村干部管理。构建“全域党建定点联系帮扶”机制,151名干部挂任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94名干部驻村蹲点开展帮扶工作。落实38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13个乡镇129个村,2300余名帮扶干部全覆盖包组联系农户,解决困难1000余个。三是聚焦培育强人才。整合资金500余万元大力开展“家庭农村能人”培养计划,筛选储备能人4.7万名,统筹部门力量开展技能技术培训300余期,2个培养实训基地成功入选市级基地。紧盯人才带动作用,县内13名科技人才专家组建成立“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对主导产业开展技术指导15期780余人(次),解决科技兴村在线技术咨询答疑1000余次。

红色引领,推动服务全面提升。一是扎实开展红色行动。深化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县级服务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和7个服务指挥平台,撬动5000余名党员下沉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58支,常态化走访13个乡镇开展活动332次,收集并解决影响企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等方面问题1095个,问题解决率99.5%。二是持续强化红色带动。开展党建项目示范创建活动,组建“沐浴阳光”“颐养天和”等行业服务党建联合体,实现党建“+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保供电”等,建立议事协商、季度轮值、联动服务三项机制,先后开展各类联建共建活动16次,条块融合推动精准服务。三是深化拓展红色活动。围绕“一月一主题”,开展“护林防火·党员先行”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75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助农耕种、卫生清扫、服务老幼等,深入践行爱民为民情怀。依托乡村振兴联系帮扶机制,采取定点服务与入户服务相结合方式,党员干部全员下沉129个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搭建好干群“连心桥”。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