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广元市利州区以工作大排查、问题大整改 有力有序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3-10-11   来源: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始终强化问题导向,高点谋划、精心实施,坚持以工作大排查实现问题大起底、以问题大整改促进基础大提升,有力有序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高点谋划,强化组织领导。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区委明确要求,以“工作大排查”进一步推动全域基础规范。区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大排查工作方案》,高规格成立“工作大排查”领导小组,强化对排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二是培训提能蓄力。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大排查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明确排查重大意义、界定标准,细化3个阶段14项工作任务,全方位梳理工作重点、方法步骤、业务政策等49项具体问题情况。开展乡镇层级专题培训50余场(次),全覆盖培训辅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1800余名,为高标准开展排查整治打牢坚实基础,确保排查工作不留“盲区”。三是压实各级责任。将“工作大排查”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建工作专项督查重点内容,明晰区委组织部部班子成员、基层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焦关键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研究部署推动,对重点问题研究把关、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全面查摆,强化问题整改。一是全面排查。基层党委组建排查工作组19个,严格对照6项排查内容,通过调阅资料、查看台账、实地检查等形式对所辖支部逐一排查,确保查摆问题一个不漏。从区委组织部部内股室、区级部门机关党委抽调20名精干力量组建督查工作专班,全程督导排查进度滞后、排查问题较少的单位,结合日常工作掌握情况,严格“五查二访一议”,防止问题查找避重就轻,确保问题查深查细,排查期间共计查找问题314个。二是重点研究。制定部班子成员定点包片、重大问题直报、突出问题日研等7项措施,从严审查工作台账,对填报内容不具体、整改措施不过硬、自查问题为“零”等情况,责令重新排查,推动排查问题找准找实。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排查问题会审会议3次,对基层党委自查问题逐一甄别把关,确定6方面25个重点问题,研究整改意见30项,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规范。三是逗硬整改。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建立排查问题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查摆问题“件件有落实”。建立党员大会评议问题整改制度,要求相关支部通过党员大会及时通报相关问题及整改进度。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于现场能解决的,实施“现场办公”机制;对短期能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建章立制,强化常治长效。一是党务队伍全面壮大。把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清查整治作为管长远、治根本的大事来抓,针对乡镇、偏远山村党务干部缺乏、能力素质较低等现状,组织各乡镇街道)、行业系统集中开展会商讨论3次,探索基层党务后备力量“培育”、党务干部“帮带”等制度机制,推动排查整治“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二是党务水平全面提升。建立党建工作互学互促制度,举行“党务实务情景模拟汇演”活动,围绕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换届等场景展开模拟演示,变“纸上谈兵”为“实战演练”,举办党务干部提能培训2场次)、组织工作现场拉练1次,参训参练200余人次),围绕问题整治措施、成效等同台展示,营造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组织建设全面过硬。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和短板,举一反三,细化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20项常规工作,民主生活会等9项重点任务执行标准,探索日常“线下+线上”双向调研管理、年终全覆盖交叉考评,以项目化管理方式压实抓基层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示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增效。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