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凉山州喜德县谋深做实“三个抓手”措施 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2023-11-13   来源:喜德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喜德县始终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狠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着力点,谋深做实“三个抓手”措施,持续提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抓固本强基,增强组织效能。用好届中分析,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由22名联乡县领导为组长的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民主测评等方式,深入全县乡、村两级开展届中分析工作,对标基层党建工作“五个基本”要求进行综合研判,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2个。用好各级力量,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台账,采用“五个一”帮扶力量,点对点指导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采取月调度、季研判工作机制,全面掌握整改进展情况。用好联络指导,以党支部联系点制度为抓手,全县各级党员包点领导到村联系,主动参加并指导党支部联系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750余次,为党员群众讲授专题党课300余场,梳理并解决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发展等群众“微心愿”150多个。

抓规范管理,提升干部素养。着眼提能培训,科学谋划课程,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上培下送”方式,以党员教育培训、党课擂台赛、党课宣讲团为载体,推动35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提高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着眼规范制度,印发《喜德县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喜德县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对职能职责、考核管理、激励保障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让基层党员干部明白干什么、怎么干,有效提升履职能力。着眼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考勤制度,采用视频会议点名、电话抽查相结合方式,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不定期督查基层党员干部在岗情况,拧紧干部“思想弦”。今年以来,共开展干部作风督查2次,对10余名未在岗的干部进行通报,推动基层党组织干部在岗履职、担当作为。

抓创先争优,激活工作活力。坚持选优培育,将上级扶持资金、涉农项目资金、社会资金等资源有机整合,选取班子队伍强、发展前景好的村集体经济进行优势培育,按照“先富带后富”发展思路,全县20%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率先突破10万元,有效促进村集体和村民互利共赢。坚持选树典型,开展先进村党组织和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评比,成功创评1个省级5A先进村党组织,评定3个州级4A先进村党组织、5个县级3A先进村党组织,3名州级“担当作为好支书”,涵养创先争优风气。坚持示范带动,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着力点,形成了“多问一句、多走一步”等好经验、好做法,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在全县大力推广,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